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鄞州二院医共体70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9-21 16:11:00

鄞州二院医共体、鄞州区红十字会为王勇举行欢送会

王勇到定点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

  “我成为志愿者的时间并不长,才两年就等到了10万分之一的机会,这既是那位患者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9月21日,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胃肠外科医生王勇经过2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捐出12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一善举将重新点亮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光”。他随之成为浙江省第610例、宁波市第106例、鄞州区卫健系统第1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我是一名医生,这次只是换一种方式治病救人”

  出生于1978年的王勇目前是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胃肠外科的一名医生。9月21日上午9时,经过4天的前期准备,打了9次动员剂的王勇终于躺上造血干细胞采集床,身旁的仪器设备开始不停运转,采集着珍贵的“生命种子”。与普通捐献者相比,从医近20年王勇显然更加淡定,“治病救人本就是我们医生的天职,这次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救人,没什么的。”

  早在大学时代,作为医学生的王勇在学习中已经了解到白血病的可怕,也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一种可能治愈急性白血病的重要手段,在内心深处悄然萌发了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的“种子”。

  2002年参加工作以后,王勇正式成为“白衣天使”中的一份子。他曾在血液科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接触到很多患白血病患者。当他眼睁睁眼看着一些患儿因为找不到配型成功的捐献者,生命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已凋零,王勇的内心一次次深受触动。

  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勇在一篇报道中再次看到了熟悉的故事:一个身患急性白血病的小朋友,医生建议做骨髓移植,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捐献者,亲人们万分痛苦与焦急。王勇的心也因为这篇报道再次揪紧了,他当即与同是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商量,没想到妻子也深有同感,俩人一拍即合,很快就一起报名登记入库,成为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两年等来10万分之一的机会,捐献愿望成真

  今年7月,王勇接到鄞州区红十字会的来电,有一位白血病患者和他初步配型成功,问他是否考虑捐献造血干细胞。

  “没想到这么快就等到机会了,还挺意外的。”王勇说,一想到多年的愿望就要成真,想到自己的一点付出,能够给一条生命甚至一个家庭带去希望,他顿时激动不已,当时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8月底,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王勇又去定点医院做了一系列身体检查和深入的配型监测,几天后接到通知,配型很理想,可以进行后续的捐献与移植。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再次征求意见时,王勇坚定地回答“我愿意”。

  9月17日,鄞州二院医共体、鄞州区红十字会特地为王勇举行了欢送会,鼓励和表扬他的爱心义举。当天,他就到定点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

  随后几天时间里,王勇每天早晚都需要注射一次动员剂,促使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打完动员剂,感觉腰背和四肢有点酸痛,不过都能忍受。而且跟患者的生命相比,这些都不值一提。”王勇说。

  21日上午,经过2个小时不间断的采集,顺利从王勇的血液里分离出120余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这些“生命种子”将被很快移植到一位白血病患者身上,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从此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

  造血干细胞捐献没有那么可怕,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各类重度贫血较为有效和理想的办法之一,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相匹配的概率相对较大,而没有血缘关系的配对相符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更低,每年都有很多患者在翘首期盼着生的希望。

  “我还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其实没有那么可怕,也没想象中那么复杂。”王勇说,捐献前,他也查阅了一些资料,目前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不会对捐献者的健康造成太大影响。“整个过程就是把捐献者的血液从一侧手臂抽出,经过仪器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然后再将剩余的血液重新输送回体内,类似于尿毒症患者做血液透析。”

  14岁的儿子得知王勇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事,除了支持爸爸的决定,还满是自豪地说:“我长大后也要像您一样,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别人!” 这让王勇很是感动和欣慰。

  “真心希望能有更多人正确了解和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加入到捐献志愿者队伍,只有这样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让那些在绝望中苦苦等待的白血病患者们有机会好好活下去。”王勇说。  (通讯员  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