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鄞州二院医共体成立医学影像共享中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7-01 15:51:00

  7月1日上午,鄞州二院医共体姜山分院放射科科主任张善坤正式到总院影像科报到,成为这里的一份子,他同时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鄞州二院医共体医学影像中心副主任。而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影像科副主任顾钱峰也以同样的身份来到姜山分院,开始他的“下沉”指导。

  两位专家互换岗位,拉开了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影像科与各分院放射科深度融合的序幕。当天上午,鄞州二院医共体还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成立仪式。

  “这里的工作量更大,工作节奏更快,科室管理也更加规范。”半天工作下来,张善坤主任已明显感受到总院与分院的差距。

  而来到姜山分院的顾钱峰主任,也开始着手梳理科室制度、检查流程、质控管理等,以总院的标准,对分院放射工作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

  “我们建设医共体的主要目标就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从而更好地满足周边群众的就医需求。而探索建立医共体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步。”鄞州二院医共体党委书记翁国斌表示,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成立后,总院和分院相关科室将进一步打破界限,不仅资源可以共享,人员也可以上下流通,在区域影像平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医共体内部医学影像工作标准化、同质化、统一化,让周边群众在总院和分院都能享受到同等的医疗服务。

  “我们先在姜山分院试点,随后将逐步在各分院推广。”鄞州二院医共体医学影像中心主任陈俊波说,目前医共体各分院均设有独立的影像科,但在人员技术、设备投入上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相当于共建一个‘1+9’影像科,实行同一套标准,所有人员由总院统筹安排,让技术人才在医共体内部流动起来,快速提升医共体医学影像整体诊断水平。”

  据了解,鄞州二院医共体医学影像中心此前已实现总院和分院影像信息的实时共享,分院的影像图片上传至总院影像中心,影像中心专家可在短时间内出具诊断报告并回传,为分院患者提供影像诊断服务。通过“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切实改善了基层患者的就医体验,也有效提高了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影像诊断与医疗服务水平。  (谢美君、马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