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傻眼!医生从93岁老奶奶眼管里取出数颗“米粒”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6-19 14:45:08

  听说过胆结石、肾结石,但你听说过眼管结石吗?近日,宁波鄞州93岁的陈奶奶因为眼红、溢泪等症状来到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眼科中心治疗,没想到医生竟从她的泪小管里取出了多颗“米粒”样的眼结石。

  其实,陈奶奶左眼的不适症状3年前就出现了,但她当时并没有太当回事,直到最近症状持续加重,眼睛越来越不舒服,她才试着找当地医生配了点眼药水,但是一连滴了几个月仍不见好。

  因为上了年纪,又害怕晕车,所以陈奶奶看病的事一拖再拖。前阵子,听说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眼科专家在下应分院义诊,家人便趁机带她到现场就诊。

  接诊的鄞州二院眼科刘惠姣副主任医师给陈奶奶做了一次详细检查,发现老人的左眼患有比较严重的泪小管炎,而且还有不少“泪小管结石”。

  “眼睛也会长结石?”陈奶奶和家人对于医生的这个诊断颇感意外,以前她们只听说胆结石、肾结石,却从来没有听说过眼结石。

  医生告诉陈奶奶,眼结石主要包括结膜结石、泪小管结石等,其中泪小管结石相对少见,常发生在泪小管炎患者身上。当细菌、真菌或病毒从结膜囊下行或泪囊炎上行感染泪小管发生炎症时,往往会分泌许多黏液,这些黏液不断积聚浓缩,并与眼睛里面因新陈代谢脱落的上皮细胞混合在一起,就会形成黄白色、米粒状的颗粒,也就是“泪小管结石”。

  对于轻症的泪小管炎患者,医生会先尝试在裂隙灯显微镜下挤压,促使结石从泪小点排出,并应用抗菌药物滴眼液冲冼泪道,辅以热敷等治疗。当患者泪小管积聚大量脓液或眼结石较大时,就需要进行泪小管切开治疗。

  陈奶奶的病情已经到了必须手术的程度。6月18日,刘惠姣主任成功为老太太施行“左眼泪小管切开探查取石术”。在手术分离粘膜过程中,医生惊讶地发现,直径仅1毫米左右的泪小管内,竟然藏了大大小小5颗结石,最大的一颗直径约5毫米、长约8毫米!整个手术过程犹如“探宝”游戏,经过1个多小时的精细操作,陈奶奶泪小管的结石终于被取干净。

  “眼结石多数因炎症而起,慢性结膜炎、沙眼、泪小管炎等都可能诱发眼结石。”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眼科中心黄玉庚主任建议广大市民,平时要养成健康的用眼卫生习惯,不要乱揉眼睛,避免把细菌揉进眼睛里引发炎症。佩戴隐形眼镜者,一定要注意镜片的消毒保养,并定期检查眼睛。一旦出现眼睛异物感、疼痛、眼红、溢泪等不适症状,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切莫耽误治疗。

  另外,由于眼结石多半是由眼睛慢性炎症引起的,不消除炎症,即便取出结石,也会有复发的可能。因此患者要想根治,必须要找准真正的病因,治疗好原发病,才是关键。  (林彬、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