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女子腰背疼痛30多年 竟是因为胸椎管内长了肿瘤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5-27 10:54:32

  一说到腰酸背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腰部出了毛病。不过,宁海的王阿姨因为腰背部疼痛,四处求医问药,当腰部毛病来治,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几经周折,直到最近才发现压根不是腰的问题,而是胸椎管内长了一个近4厘米长的肿瘤。

  王阿姨今年已经65岁了,自从30岁起就开始出现腰背部不明疼痛。一开始痛得不明显,休息休息就好了,她以为是干活累到了,可能是腰肌劳损或是腰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病,就没怎么当回事。多年来,这种疼痛一直纠缠着她,时不时就会发作一下。慢慢地,王阿姨也就习以为常了。

  但从2年前开始,疼痛发作得越来越频繁,隔三差五地“刷”一下存在感,痛得也越来越厉害。王阿姨经常半夜被痛醒,白天也是坐立不安,无法长时间站立或坐着,连下坡走路都觉得双脚无力,排尿也日渐费力,有时疼起来还伴有恶心呕吐,她这才察觉到不对劲。接连跑了好几家医院,做过腰椎、颈椎检查,当作腰椎间盘突出治疗过,但效果不佳;甚至还怀疑疼痛是肾结石引起的,然而结石排出后疼痛感并没有随之消失。

  查也查了,治也治了,毛病就是不见好。到底问题出在哪?王阿姨为此苦恼不已。

  不久前,她经人介绍在女儿陪同下来到鄞州二院神经外科向老乡徐将荣主任医师求助。徐医生耐心听完王阿姨这离奇又痛苦的病史,仔细查体后立即为她安排胸椎磁共振检查,结果一下就找到了疾病的根源。

  “你这第8-9胸椎管里长了肿瘤啊,就是这个肿瘤压迫了神经和脊髓才会引起疼痛不适的。”徐将荣主任医师的诊断结论让王女士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年来反反复复的腰背疼痛,背后竟然还“藏”着重症。自己之前分别做过腰椎和颈椎的检查,而问题却恰恰出在“漏网之鱼”胸椎上。

  医生告诉王阿姨,胸椎管的直径总共也就2厘米,而这个肿瘤的直径有1.7厘米、长度接近4厘米,几乎占满了胸椎管的一段,脊髓也已被压扁。病情再进展下去,甚至有可能造成双下肢截瘫的严重后果!

  5月22日,王阿姨在鄞州二院成功接受手术治疗,主刀的徐将荣主任医师在高端显微镜下仅用2小时就完整切除了胸椎椎管内的肿瘤。术后王阿姨积极配合治疗,目前恢复良好,已经能独自坐立了。

  据鄞州二院神经外科雒仁玺主任介绍,椎管内肿瘤是发生于脊髓本身及椎管内与脊髓临近组织的原发或继发性肿瘤,可以发生在脊椎的任何节段,约半数发生在胸椎。一般来讲,椎管内肿瘤绝大多数为良性肿瘤,疼痛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当肿瘤变大,在椎管狭小的空间对脊髓压迫会越来越重,患者会逐渐出现肿瘤节段以下的运动障碍和感觉异常,表现为肢体无力、肌肉萎缩和截瘫,肌张力和腱反射异常等,甚至连大小便也会慢慢控制不住。

  “椎管内肿瘤的诊断需要进行仔细的查体,然后通过CT、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进一步明确病变。”雒仁玺提醒,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腰部或胸背部疼痛,千万不能忽视,一定要尽早就诊。在排除常见的颈、腰椎病后,一定要充分考虑椎管肿瘤可能。一旦发现椎管内肿瘤,建议及时手术切除。

  (刘岩、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