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鄞州二院助产士为自己同名同姓的产妇接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5-07 14:17:04

  “奇妙的缘分!5月5日助产士节!产妇:周春霞,助产士:周春霞。特殊的节日,特殊的礼物!”5月5日晚上,鄞州二院产科助产士周春霞的微信朋友圈的一条内容引来许多同事和亲朋好友的点赞,大家纷纷留言感叹:“缘,妙不可言!”“产妇和助产士同名同姓,这也太巧了!”

  事情还要从3个星期前说起。孕36周的产妇周春霞从鄞州二院医共体中河分院转入总院产科门诊进行产前检查,在登记基本信息和预产期等内容时,接诊医生意外发现,这名产妇竟然与科内一位助产士同名同姓,而且一字不差。

  “有一个孕妇和你同名同姓,到时候不会刚好你来为她接生吧?”得知这一消息,科里的同事纷纷调侃助产士周春霞。

  没想到一句玩笑话竟然成真。5月5日凌晨5点,原本5月11日才到预产期的产妇周春霞,因为“胎膜早破”紧急入院,而当天在产房值班的正是和她同名同姓的助产士周春霞。

  “还真被同事们说中了,这种感觉很奇妙。”助产士周春霞说,早上8点多产妇就被推入产房。但是由于产妇产道相对狭窄,加上胎位是容易造成难产的枕后位,当天的分娩过程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

  “来,鼻子吸气,嘴巴闭起来,往下用力!”“再来,用点力,已经看到宝宝头发了,加油!”产程中,助产士周春霞在持续纠正产妇体位的同时,不断给予产床上的周春霞鼓励和信心。

  18:58,在经历了长达10个多小时的阵痛后,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6斤 4两的男宝宝终于顺利出生了,母子平安!

  “这是我收到过最特别的助产士节礼物!”助产士周春霞说,5月5日恰逢国际助产士节,在专属的节日给和自己同名同姓的产妇接生,这么难得的经历她将终生难忘。

  而产妇周春霞对于在自己最艰难时刻全程陪伴、帮助和见证她诞下新生命的同名同姓助产士,则是感激不已:“以后每年的5月5日,我都会带宝宝来看看第一个见到他的,给他接生的春霞妈妈。” 

  (缪淑君、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