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女子到医院探病 突然胸痛不已命悬一线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1-22 10:14:34

  本是入院探望病人,不料自己却突然胸痛难忍,幸亏医护人员及时施救,才化险为夷。这戏剧性的一幕近日就发生在宁波朱女士身上。

  1月17日是朱女士哥哥手术的日子。当天中午,朱女士专程从象山赶到鄞州二院泌尿外科312病区住院病房,探望即将上手术台的哥哥。谈话间,朱女士突然感到胸口和后背剧烈疼痛,而且胸闷喘不上气。家人见状,赶紧到护士站呼救。

  “当时病人看上去很痛苦,我们一边安慰她,一边让她平躺休息,同时给予面罩吸氧和床边心电监护。”据鄞州二院泌尿外科当班护士唐启姣回忆,平躺后朱女士的症状仍然没有丝毫缓解,于是她第一时间联系了科主任、护士长及值班医生。科主任高文波查看病人后紧急拨打医院CCRRT(危急重症快速反应小组)值班电话寻求支援。

  不到5分钟,所有人员火速到位,CCRRT值班组长重症医学科谭炼医生在现场主导抢救过程。经初步检查,患者心电图未见明显异常,心电监护提示氧合循环尚稳定。但是医生在问诊及查体过程中,得知朱女士有急性心梗家族史,且合并脊柱侧弯,结合胸痛症状,认为急需重点排查急性心梗和主动脉夹层这两大凶险的疾病。无论确诊为其中任何一种,都意味着朱女士正面临生命危险。

  “目前病情具备转运条件,赶紧送抢救室监测与诊治!” CCRRT值班组长谭炼医生和当班护士唐启姣一路护送,迅速将朱女士转运至急救医学中心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很快,全主动脉CTA检查结果出来了。正如医生预判,朱女士果然患有“主动脉夹层”!

  “这个就像潜藏在人体内的‘炸弹’,随时有爆炸的危险。”鄞州二院血管外科袁小冬主任介绍,主动脉夹层发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突发性胸部剧烈疼痛,常如刀割或是撕裂般,疼痛感会随夹层的涉及范围,从胸口延伸到背部,乃至腹部、下肢、颈部等,患者还会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面色惨白、心率加速等,甚至因剧痛而昏厥。

  这种病的死亡率极高,患者发病后若不能及时治疗,一周内的死亡率为50%;一旦主动脉夹层发生破裂,24小时内的死亡率更是高达80%。所以对于患者来说,患病后就等于与死神赛跑,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朱女士还是幸运的,发病时恰巧在医院,而且她的主动脉夹层形成后暂时没有完全破裂。”袁小冬说,经过镇痛、降压等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复查CT显示患者胸腔已出现大量积血,降主动脉多处破溃,造影剂明显外渗。21日下午,袁小冬和团队及时并顺利为朱女士成功实施了“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手术治疗,置入一枚大动脉覆膜支架,使夹层及破溃处完全隔绝。目前,朱女士已基本脱离危险安返普通病房恢复治疗。

  医生提醒,主动脉夹层多发生于常年高血压的人群中,8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主动脉夹层发病前少有征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持血压平稳,若是出现持续性剧烈胸痛,应尽快就近就医,一般做个CT检查或磁共振检查就能帮助医生快速诊断。 (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