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健康百科
药品您会正确储存吗?
稿源:   2020-02-04 15:34:00

  温度

  一般在药品说明书比较靠后的位置,会有专门的一栏【贮藏】项,列出药品的存储条件,有些药品说明书会注明贮存的温度范围,但有些则使用的是名词术语,这些名词术语都有其严格对应的存储要求。

  阴凉处:系指不超过20℃

  凉暗处:系指避光并不超过20℃

  冷处:系指2~10℃

  常温:系指10~30℃

  如果贮藏项没有规定存储温度的一般系指常温。尤其是要注意的是,有些需要在冷处保存的生物制剂不能冰冻,冰冻后再溶解,药品在冻融过程中,会造成药品效价的降低,影响药品疗效。

  避光

  有些药品对光线比较敏感,暴露在光线下会分解,因此需要用不透光的容器保存。此类药品一般以静脉注射液比较多见,患者不太会带回家自行使用。如果是口服的药品,这类药品通常会放在棕色容器或用黑纸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中。患者在打开包装后的使用过程中也应注意避光保存,比较常见的有各类止咳用的糖浆和药水。

  密闭和密封

  密闭和密封要求,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储存条件却是大有不同。密闭:系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是一般药品储存最基本的要求。密封:系指将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有密封要求的药物多具有挥发性或特殊气味,吸潮易变质或降解的特点。

  开封前后要求不同

  还要提醒患者的是,有些药品在开封前长期保存和开封使用后短期存储要求是不一样的。以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为例,目前比较常用的优泌林和诺和灵等,在使用前要求2~8℃冰箱冷藏,不得冷冻,一经使用后,以28天到6周不等为限期,只需25℃以下保存即可。

  其他注意事项

  药师不建议患者将药品存放在厨房、浴室等这些湿度较大的地方。家里有幼儿、低龄儿童的,也建议不要把药品存放在他们能轻易拿到的地方。有些急救用药应当存放在患者比较容易拿到的位置,以备不时之需。

  药师建议患者在拿到药品后,除了清楚掌握药品的服用方法、剂量和时间之外,仔细阅读一下药品说明书,因为给药品安一个适合的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