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科室介绍
重症医学科
稿源:   2020-02-10 15:15:40

  重症医学科成立于2006年10月,随着医院的快速发展,重症医学科规模及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发展,担负着全院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是我院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病房建设严格按照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ICU建设规范设计,开放床位26张,并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现有医生16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7名,其中硕士8名;护士48人,其中主管护师10名,护师16名,护士22名;学科梯队合理,多名医护人员赴北京阜外医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

  病区开放床位26张,均为单间设置,内部功能分区合理,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层流病房、多功能床边监护仪及中央监控台、多功能有创及无创呼吸机、转运呼吸机、心电监护除颤仪、床边血气分析仪、心内临时起搏器、床边血液净化系统、PiCCO监测仪、便携式纤维支气管镜系统、电子变温毯、血糖测定仪、微量输液泵、全自动清痰系统、空气波压力循环治疗仪、床边B超、主动脉球囊反搏仪等。

  目前,我院重症医学科开展的技术包括:有创或无创的呼吸支持技术、微创的经皮气管造口技术、床边支气管镜技术、CRRT技术、持续心输出量和肺水监测技术、组织灌注氧合监测技术、心内临时起搏技术、危重病人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技术、镇静镇痛技术、心肺脑复苏技术、主动脉球囊反搏术、经皮胃空肠造瘘术、床边B超和X拍片技术等。

  科室特别擅长各种类型休克、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中毒、严重多发性创伤、心脑血管意外、严重心衰、恶性心律失常、重症感染的治疗及各种大手术后病人的监护与治疗等。年收治病人数达到900多例次,救治成功率达到市内领先水平。

  全科共承担省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一项,鄞州区级课题三项,院级课题一项;在国家级及省级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连续多年荣获医院综合目标管理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