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医共体资源“活”起来 这位男子的手指也“活”了
稿源:   2019-12-17 09:14:00

  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骨科舒武斌副主任在潘火分院坐诊带教

  “感谢舒医生和黎医生,没有你们,我的这根手指说不定就废了!”12月12日,鄞州二院医共体潘火分院的全-专科门诊(骨科)诊室里,一位患者紧紧握住骨科医生的手连声道谢。

  44岁的李师傅是一名电工。11月14日,他在工作时意外遭电击,右手食指被击了个大窟窿。李师傅立即到单位附近的鄞州二院医共体潘火分院全-专科门诊(骨科)就诊,骨科医生黎朝纲仔细查看了李师傅手指的伤情,认为这不是普通的外伤,局部皮肤已坏死,若不进行专业植皮手术,手指坏死部位会疤痕增生,今后影响李师傅手指的精细活动。但植皮是专业性极强的手术,一般社区医院无法独立完成操作。

  幸运的是,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骨科副主任舒武斌当天正在潘火分院坐诊。黎医生带着李师傅找到舒主任,并详细交代了患者的情况。舒武斌主任当即表示可以在分院为李师傅做这个手术,这样就能免去李师傅往大医院跑的麻烦,也能为其省下不少费用。

  当天,舒武斌主任及时对李师傅受伤的手指作清除坏皮组织处理,便于养活新生组织,并嘱咐李师傅必须每天到分院消毒、换药,避免伤口感染。

  11月21日,李师傅按约定时间来到潘火分院全-专科门诊(骨科)接受手术治疗。在确认手指坏死组织清除干净且无感染后,舒武斌主任从李师傅的腕部取皮,成功移植到他手指的伤口处,整个过程在局麻下完成,耗时约一个小时。

  植皮手术一般需要两周才能拆线检查皮肤是否成活。这两周时间里,李师傅心里忐忑不安,他按照医嘱天天跑潘火分院进行消毒、换药,就盼着手指能“活”起来。

  12月5日,经过10多天的紧张等待,终于到了宣告结果的时刻。潘火分院的黎朝纲医生仔细为李师傅拆线,并拍下照片发送给总院舒武斌主任确认。结果十分理想,李师傅手指植皮手术非常成功,皮肤成活了!这才有了文章开头,李师傅术后复查时感激两位医生的画面。

  据悉,自今年2月底鄞州二院医共体成立以来,总院已经先后两次安排医疗专家下沉到各分院进行“输血”。目前,共有10位总院专家在潘火分院定期出诊和带教,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实惠的连续性医疗服务,也让基层医院的全科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陈燕、谢美君、周银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