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夫妻俩未戴头盔骑车酿惨剧!妻子还是个孕妇……
稿源:   2019-07-05 15:42:00

  原本再过2个多月,云南姑娘小蒋就可以做妈妈了。然而一次车祸意外,不仅让她失去了孩子,自己也陷入深度昏迷。让丈夫小李悔恨不已的是,出事时夫妻俩都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6月23日晚6时许,暂住在鄞州区云龙镇的小李骑着电瓶车,载着怀孕7个多月的老婆小蒋回家。当时,妻子小蒋坐在电瓶车后座上,俩人一路上还有说有笑,全然没意识到骑车载人的危险性。更要命的是,因为嫌麻烦,俩人都没有戴头盔。

  途中,小李一不留神撞到一辆厢式货车,连人带车倒在地上,好在他反应比较快,只是手部略微有些擦伤。但妻子小蒋就没那么幸运了,本就行动不便的她,因为摔倒时头部着地,当即神志不清,没了反应。

  “快救救我老婆,她还怀着孩子!”当晚7点左右,伴随着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声,120急救车火速将受伤的孕妇小蒋送入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

  被抬入抢救室时,小蒋已陷入严重昏迷状态,牙关紧闭,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消失,左耳道还不时有血液流出,生命岌岌可危。

  急诊医生立马为患者安排头颅CT等检查,结果提示为“右侧额颞顶硬膜下血肿,脑疝”,并伴有颅骨多发骨折,需紧急开颅手术。但由于病情复杂且小蒋身怀六甲,手术风险极高,术中大人、胎儿术中均有死亡可能。

  当晚,经急诊外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ICU)、产科等医护团队联合会诊及全力抢救,小蒋的命总算暂时保住了,但腹中胎儿由于手术应激、药物影响等原因,术后不久便没了胎心,最终不得不作引产处理。目前,小蒋仍是深度昏迷的状态,在ICU病房内继续接受后续治疗,能不能醒过来也还是个未知数。

  “如果当初戴了头盔,这个悲剧或许可以避免的。”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阮琳主任表示,该院抢救室每年都会收治不少交通事故患者,其中不少都是因骑车未带安全头盔而造成严重的创伤,这是医护人员最不愿意看到的。

  医生提醒,佩戴安全头盔可以使电动车驾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和颅脑损伤的几率分别减少63%、88%。“一个小小的举动,换回的却是生命的保障。”阮琳说。  (谢美君、徐文君/文 崔雪娜/摄)

  相关新闻:7月1日起,宁波市已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宁波市非机动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头盔,违者可处以20-50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