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除了白内障 老人还要小心另外两个“视力杀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2-24 09:00:42

  每个月18日是鄞州二院“健康一点?欢乐满点健康知识大讲堂”的开课日,而本月18日恰逢大年初三,秉持着“即使只有一位市民来听课也要如期举办”的信念,本期主讲人——眼科王萌医师早早地到达会议室,做好开讲准备。让她欣喜和备受鼓舞的是,在这样一个阖家团圆的大日子里,仍有近20位市民朋友参与活动。

  本期健康大讲堂主题为《青光眼和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防治》。随着近年来医疗科普的大力普及,很多老年人都对白内障有所了解,但对另外两个视力杀手——青光眼、老年性黄斑变性所知甚少。事实上,这两种眼病在7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高达35%。

  王萌医生在讲课中指出,青光眼很容易被忽视,然而其对视力的危害却是不可逆的,常会损害视神经,使患者出现视力下降、视野缺损、视线范围逐渐缩小等症状。而且随着病情的进展,缺损范围会不断扩大,最终导致失明,青光眼可谓是“光明的偷盗者”。

  而老年性黄斑病变(简称AM D)可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干性AMD初期视物昏朦,如有轻纱薄雾遮挡。随着病情发展,视物模糊逐渐加重,眼前出现固定暗影,视物变形。湿性AMD早期与干性相似,如出现黄斑出血,则该眼视力骤降,眼前暗影遮挡,甚至仅能分辩明暗。

  如何预防青光眼和老年性黄斑病变?王萌医生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及早发现、合理治疗,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降低致盲率。

  她同时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一定要小心白内障、青光眼、老年性黄斑病变这三大“视力杀手”。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控制好血压和血糖,血压最好能控制在140mmHg/90mmHg以下,空腹血糖应控制在3.9-6.1mmol/L。此外,尽量不吸烟、少喝酒,少食用动物内脏等高脂质食物,多吃富含叶黄素、玉米黄素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有研究表明,每天大量吃这些食物的人,患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概率可减少43%。 (忻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