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急性心梗患者从入院到开通堵塞血管仅用1小时 比国际标准还快半小时
稿源:   2017-12-12 09:51:48

  12月11日中午11点左右,120救护车将一位胸痛患者紧急送入鄞州二院。当时患者胸前区疼痛已经有3个小时,整个人大汗淋漓,面色苍白,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护士根据经验快速判断患者病情较重,一边陪同患者进入抢救室做床旁心电图,一边呼叫急诊医师同时开通绿色通道。

  1分钟后,心电图报告: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病情就是命令,又是一场与死神抢时间的战斗!急诊医生沉着冷静地下达医嘱:“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路、鼻导管吸氧、阿司匹林肠溶片300毫克嚼服、替格瑞洛180毫克嚼服、硝酸甘油微泵泵入……”

  与此同时,抢救室护士熟练地开启“二人定位”急救流程:一人负责监护、吸氧、心电图;另一人负责开通静脉通路、留取血液标本,做好患者心理疏导,并迅速电话通知心内科医生做好急诊PCI准备。

  10分钟后,心内科医生就位,向患者家属简明扼要地讲解病情,并告诉患者,尽快接受介入手术是提高存活率的唯一方法。

  从患者入院、用药、送入介入导管室,耗时仅31分钟,约半小时后,医生顺利开通堵塞血管。整个抢救过程耗时约一小时,比国际上通用的达标时间90分钟整整缩短了近半小时。

  “这是多学科联动显现的成效。”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阮琳主任告诉笔者,近年来急救学科中心联合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检验科、影像科、麻醉科等科室先后成立了“急性心梗死多学科急救小组”和“脑卒中、脑血管病多学科急救小组”,进一步简化急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的救治流程,病人一入院,不用先挂号、不用先交钱,检验、检查、用药等方面全线一路绿灯,缩短了患者在抢救室的滞留时间,明显提高了介入患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卒中患者的介入诊疗效率,为危重患者开辟了一条更加高效的生命通道。(褚素浓、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