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Video
寻宋④ | 二灵塔:隐藏在东钱湖的“彩蛋”
Source: 甬上  | 2021-12-23 15:29:40

  二灵塔得名于二灵山。二灵山是东钱湖下水港口突出于湖面的半岛,坡度平缓,三面环湖,风光秀丽。据明代的《宁波府简要志》载,二灵山是因“山灵水灵”故名。位于山顶的宋塔俯临清波,夕阳西下,湖面塔影横斜,为二灵最美之时,成就了“二灵夕照”的美名。

  二灵寺曾在北宋宣和年间重修塔院,两宋之交因战火被毁,绍兴年间复建。南宋、元代、明初二灵寺皆有高僧驻锡,永乐时归天童寺管辖,屡圮屡建,现在的二灵寺系近年重建。

  二灵塔位于二灵寺后的二灵山巅,是一座正方形楼阁式石塔,四面七层,塔身中空,不可攀登。全塔总高约10米,每层腰檐出角明显,檐角尖端还有些圆孔,以前是悬挂风铃的。历经多年风雨侵蚀,塔身局部风化,风铃也不在了,但塔身四面各层浮雕佛像仍明显可见。

  1986年。二灵塔曾落架大修,目前塔基稳固,保存完好。在塔的东壁底层束腰部位镌有“政龢(和)七年”(1117)的纪年,据此判断,这座塔应当是北宋时期的建筑,距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2020年4月,二灵山景区所在的东钱湖下水官驿河头启动“理想村”项目。该项目抓住南宋史氏渊脉,以宋式美学为总体风格,在保留原有的自然景观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宋式美学生活体验地。

  11月11日,记者在探访二灵塔途中看到,原沿湖废弃砖窑、古村已经在全面复建过程中,新的沿湖步道也已基本搭建完成,前往二灵塔比过去方便许多。坐拥钱湖山水佳处的二灵寺、二灵塔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重出江湖”。

  记者 顾嘉懿 拍摄 杨辉 剪辑 陈金辉

【Editor: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