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媒体关注
8旬"励志爷爷"去世 曾劝说挽救40名欲轻生青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03日 10:26

  8旬“励志爷爷”陈岚老人资料图

  3月1日上午11点10分,被大家爱称为“励志爷爷”的浙江永康陈岚老人离开了人世,享年87岁。按照老人的遗愿,他成了今年永康首位完成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励志爷爷”的称号来自网络。“励志爷爷”今年87岁了,他精通电脑,活跃于微博、微信和QQ上,可谓是一代“网红”。他的经历也因为“网红”的缘故,被很多人知晓。

  几年前,“励志爷爷”无意中了解到网络上居然有许多自杀QQ群,一些不良QQ群主利用网友的灰色情绪,出售毒药帮助他人自杀牟取不义之财。得知情况后,他随即化名潜入自杀QQ群,痛揭黑心群主的骗人伎俩,通过各种途径劝说欲轻生者。陈岚清楚,单凭个人力量劝阻众多有轻生倾向的年轻人力不从心,于是他和助手侯波敏联手当地一些志愿者及爱心人士,组成了一个反自杀联盟。一年来,他和反自杀联盟成功挽救40多名轻生青年。

  2008年5月,他开设了博客,至今已写下5000余篇350多万字励志文章,拥有铁杆博友4000多人,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励志爷爷”。

  尽管是“网红”,但“励志爷爷”从来不用自己的名气拿不义之财。尽管已80多岁,他仍坚持每天写博文、写书,坚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别人看他困难,想帮助他一下,他会拒绝。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活一天干一天。我在做电视节目时,有一句话是我必须讲的:哪怕明明知道自己明天就会死,今天还要好好活。每个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天,就必须面对死亡。你开开心心地活是一天,悲观失望地活也是一天,你会怎么选择?”这是“励志爷爷”在2月29日晚上6点发的一条微博。3月1日凌晨2点多,“励志爷爷”仍与微博粉丝互动。然而几个小时后,“励志爷爷”突然发病离世。

  综合央广、《金华日报》

  “‘励志爷爷’走了”的消息一传开,立即引起很多朋友圈刷屏,不少素昧平生的人都发表了哀思。

  @东来东往:陈情励志感世人,风起苍岚历沧桑,高山仰止水长流,景行行止心向往。爷爷一生值得称谓“励志”的引领者!赞美爷爷。

  @小兵哥:他和我还互粉呢,看来以后见不到他微博更新了,无奈。

  @诚信丽州:为陈爷爷无私精神点赞!您一路走好。

稿源: 网易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