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媒体关注
百岁书法家蒋思豫昨在宁波去世 传奇人生让人惊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2月01日 14:17

  蒋思豫先生

  1月9日中午12时08分,102岁的书法家蒋思豫先生在宁波镇海龙赛医院去世,一生就此画上句号。

  出生名门世家、作为战地记者亲历并对外报道了台儿庄战役和武汉保卫战、婚姻由宋美龄牵线做媒娶宁波富家女、老年研习书法成“大家”……回顾蒋思豫传奇一生,让人惊叹。

  出生江苏宜兴名门

  1914年4月,蒋思豫出生。蒋家在江苏宜兴是一个名门世家。其父是清末秀才,擅长书法。

  然而,他六岁就丧父,十多岁随大姐移居武进。

  1933年,他从持志大学转入复旦大学,就读中文系。西安事变后,蒋思豫回到南京。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他在武汉第三战区驻京办事处工作。后随李公仆去了太原,在阎锡山与中共合办的山西民族大学当教育干部。1938年日寇攻陷太原,蒋思豫返武汉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三厅任宣传干事。当时,上呈的行文都是由蒋思豫誊写,这对他的书法练习有很大的帮助。

  蒋思豫书法作品

  亲历台儿庄战役

  担任宣传干事时,蒋思豫还兼任《中国青年》编辑和《中央日报》《扫荡报》记者、特约撰稿人等职,并且以记者身份亲历了台儿庄战役。

  1938年3月,台儿庄战役打响后,蒋思豫陪同《大公报》记者范长江、《新华日报》记者陆怡,前往台儿庄前线采访。他们拿着战地记者证,搭车到达20军团司令汤恩伯的指挥部。

  当时,蒋思豫一行到达汤恩伯的指挥部时,只见汤的指挥部设在一个山村里,屋内桌子上摆满了十几部电话。正是春寒料峭的季节,可是汤恩伯却穿着单衣,一会儿一个电话,忙得不可开交。汤恩伯抽了一点时间和他们会面,介绍战况。后来,范长江、陆怡要到台儿庄前线采访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汤恩伯送给他们两匹马前往台儿庄,把蒋思豫留在了自己的指挥部。因此,蒋思豫写报道的很多第一手材料,就来自汤的指挥部。

  蒋思豫听说台儿庄战场上枪林弹雨、硝烟弥漫,记者们跟着部队冲锋陷阵、武装转移、撤退、坚守阵地战等等。好几个记者都在战场上伤亡了。一位记者希望拍摄将士冲锋陷阵的照片,在掩体后面刚刚抬起头观察,一发炮弹在掩体边爆炸,炮弹削去他半个脑袋。

  参加王铭章将军公祭大会

  台儿庄大捷的前奏是滕县浴血保卫战。川军第22集团军122师在师长王铭章的率领下,坚守滕县城。血战三昼夜,滕县陷落,王铭章壮烈殉国。

  蒋思豫参加了王铭章的公祭大会。他说:“王将军灵枢经武汉、重庆、成都,运回其家乡新都,沿途各地纷纷隆重举行悼念、祭奠仪式。

  1938年5月9日,王铭章的灵柩运抵武汉大智门火车站,武汉各界万人迎灵,并举行公祭大会。当时,每个军在武汉都设有办事处,都派人参加了,我也参加了公祭,非常庄严、隆重。”

  蒋思豫说,在公祭仪式上,挂满了敬挽王铭章师长的题词、挽联、祭文,以寄托哀思,鼓舞斗志。

  参加武汉保卫战

  武汉战事吃紧,蒋思豫亲历了武汉保卫战。

  他多次钻进战场的散兵坑里采写新闻,把沾着战场泥土和血迹的报道发出去,向外界介绍战况,鼓舞全民抗战。

  蒋思豫在采访中曾多次遇险,他回忆,老百姓不顾生死,都跑出来看国军飞机和日本飞机空战。记者们也置身其中都把生死置之度外。一看到日本飞机被击落,老百姓就欢呼雀跃。

  还有一次在重庆采访,恰遇日寇飞机来狂轰滥炸,他的两个同事因为躲闪不及,相继被炸死。在附近的蒋思豫则幸运躲过一劫。

  蒋思豫和夫人

  宋美龄牵线做媒

  娶宁波富家女徐敏蕾为妻

  蒋思豫与爱妻徐敏蕾风雨相伴70多年。他们的媒人是宋美龄。

  徐敏蕾是宁波镇海一个大户人家的女儿。1941年时,她正在重庆的一所学校里上学。有一次,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到学校视察,宋美龄见到了这个年轻美丽的小姑娘,觉得她很可爱,就与她聊了起来。当了解到徐敏蕾与蒋介石是同乡后,宋美龄就认她做了干女儿。

  1941年,蒋思豫有机会重新进入重庆北碚的国立复旦大学学习,后又考入当时的国民政府财政部的财政研究学会,再转入国民政府粮食督导司等机构任职。

  当年4月8日,宋美龄做婚姻介绍人与证婚人,蒋思豫与徐敏蕾在衡阳乐园大酒店结为伉俪。徐敏蕾开朗贤惠,是典型贤内助,在蒋思豫后来因历史问题长期被关押的25年里,是徐敏蕾靠做教师及变卖家产把几个儿女拉扯成人。

  蒋思豫和夫人晚年照

  “三原门下”自挥毫

  解放前夕,蒋思豫没有去台湾,留在了大陆。1976年,他回到了夫人的祖籍宁波镇海,过起了隐居的生活,专心致志研习书画。他年轻时曾经拜师国民党元老三原于右任先生研习书法,也拜过岭南三杰之一的陈树人大师学画。蒋老晚年书风更加高古雄浑、清奇劲健,直追右公笔韵。自称“三原门下”,并刻了一方“三原门下”的闲章,勉励自己终生向于右任学书法。

  夫人徐敏蕾说:“老蒋出狱后,闭门谢客,捧壶品茗,研习书法。”

  蒋思豫也曾担任过宁波市第八、九、十届的政协委员,市、区政协画院画师、顾问。

  2013年4月16日,他的书法展引起四海关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副主席蒋孝严为书法展题词;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会长、抗日名将张灵甫之子张道宇与其母王玉玲女士,抗日名将张自忠之孙张纪祖,武昌首义邓玉麟将军之孙、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会长邓中哲等一批国民党后人从台湾、美国等地前来祝贺。

  邓中哲在开幕式上讲话称:“他是中国百年历史的见证人,他的人生轨迹也是苦难中国百年的缩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题写了“蒋思豫百岁书法展”;文化名家余秋雨为书展写序。

  余秋雨在《序》中说:“我与蒋先生算得上是‘宁波大同乡’,但在辈分上我应该秉持恭敬,能表述的,只是一种自豪。自豪于家乡的一种生命、一种书写,居然把乱石嶙峋的百年长途全然穿过,让后人知道何谓短暂,何谓久远,何谓高畅,何谓低下,何谓从容,何谓匆迫。”

稿源:  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