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派 >> 有趣派
浙江传媒学院成立航空学院助力通航产业人才培养
甬派  2018年03月23日

浙江传媒学院航空学院揭牌仪式在杭州建德航空小镇举行。杭州建德市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建德市工业技术学校三方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联手培养民用航空产业人才。

  据浙江传媒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航空学院是浙江传媒学院非建制虚拟二级学院,将开设与传媒关联度高的专业,比如航空乘务、高铁与轨道乘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航空摄影方向)等多个专业(方向)。本项目的一个亮点就是浙传携手通航产业的国家企业建立联盟集群入驻,很好地体现了校地、校企合作。2018年秋季拟与杭州建德工业技术学校、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团,首次联合招收学生400名。三方将共同组织入学测试及面试,达到录取条件的学生在取得入学通知书的同时,将获得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团的订单培养协议书。三方共同实施3年职业技术教育及3到4年成人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分别在杭州建德工业技术学校、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团实训基地学习、实践、实训、观摩,学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后,将由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团安置在民航系统内实习或就业。

  据建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平介绍,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空域4500平方公里,是浙江省内空域面积最大、飞行跑道最长、开通最早的通用机场,通航产业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浙江省通用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建德航空小镇,万丰航空、美国太平洋航空集团、中国航空器材集团等众多大企业也都有项目落在航空小镇。辖区内的建德市工业技术学校也是航空职业教育的优势资源。近年来,建德走出了一条以航空小镇打造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并成为了全国通航领域的领跑者。小镇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知名航空休闲旅游目的地”这样的发展定位及产业布局,与浙江传媒学院抢抓通航产业发展风口、发展通航教育和培训人才的想法不谋而合,迅速达成合作意向并在2017年12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联合办学。签约距离这次揭牌仪式为期仅仅三个月堪称“航空速度”。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认为,这一模式实现了职业技术教育与高等教育一贯制培养,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打通了技能人才转化为专业技术人才的上升通道,技师与工程师无高低贵贱之分,此举具有现实意义。

  据悉,浙江传媒学院航空学院作为虚拟二级学院,由浙江传媒学院与华策集团合资成立的浙江传策影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受托管理。该公司作为高等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的产物,已经受托管理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本科教育改革试点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

  浙江传媒学院、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德市政府、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揭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