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有趣派 正文
甬城草木记|红雪果,寒冷冬季里一抹玫瑰红
甬派   2016年01月14日

  甬派客户端嘉宾主持胡冬平

  红雪果,是今年新认识的第二种植物。

  此物的名字有点奇怪,红和雪,本来就是相反的两种颜色,怎么会组合在一起呢?

  难道是取白雪压枝时特别好看的小红果之意?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是臆想。

  红雪果是忍冬科雪果属植物,此属还有一种白雪果,网上搜白雪果的图片,肤白胜雪,赛过银杏,故红雪果,只是与白雪果对应而已,就像红千层对应着白千层,没有特别意思。

  在当下季节,红雪果实在是一种不起眼的小灌木。它植株矮小,枝条纤细,寒风之中,叶子已落了一半,剩下一半,也是半枯半绿。在中山公园那株一人多高的大花六道木边上,我几乎没注意到它。

  但就是在不经意之间,那一串串贴枝丛生的玫瑰红果实,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于是蹲下身来,细细观瞧,不禁惊叹,这是怎样一种奇特之果!

  长得像小石榴一样的小浆果,一个个张着小嘴巴,争先恐后,你挤着我,我推着你,似乎怕自己长不到树枝上一样。挤到最后,有些被压扁了,有些爬到了别人的上面,有些变成了连体婴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这么簇簇拥拥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挤在一起,实在奇特可爱!

  有些美好,要蹲下身来,才能有缘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