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抢救崇明派瀛洲古调琵琶迫在眉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1日 15:3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崇明瀛洲古调琵琶弹奏爱好者弹奏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消息“崇明派琵琶是我国四大琵琶之一。可以反映事、物、乃至生活中细小的东西,比如《飞花点翠》就是反映下雪时,雪花掉落在松叶上,有感而发之作;《鱼儿戏水》就反映了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的样子,非常的拟人化。”崇明文化馆黄晓馆长在一个有着江南水乡韵味的庭院——崇明澹园里给我们讲解着:“今年八月,“瀛洲古调派琵琶”已被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只是现在会弹这种古韵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孙中山称之为“绝技”

  “早期的瀛洲古调琵琶曲谱为工尺谱,通过手抄口授传承。1916年,沈肇洲首次编撰出版了瀛洲古调,收入乐曲四十五首,由慢板二十二首、快板十七首、文板五首、武板一首组成,是瀛洲古调具有代表性的精华曲目。今天,记者在澹园听到的是瀛洲古调中的精华曲目《飞花点翠》,”黄晓说。

  “瀛洲古调派琵琶”取北派琵琶刚劲雄伟、气势磅礴之长,收南派琵琶优美柔和之精,浑然一体,形成隽永淳朴、清新绮丽的特色而不同凡响,成为我国四大琵琶流派之一。当年,孙中山先生在崇明观看了瀛洲古调的琵琶表演后称其为“绝技”。

  瀛洲古调后继乏人

  与曾经的“红极一时”相比,瀛洲古调的传承却面临着困境。68岁的赵洪相告诉记者,他13岁起跟着祖父学弹琵琶,“弹了大半辈子的瀛洲古调,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把这门绝活好好传下去。”赵老还告诉记者,现在也有很多孩子在学琵琶,但是大多数是为了考级。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有崇明派琵琶三杰的杨序东、周念文、赵志山,八十年代县文化馆普查民间音乐时,有龚同培、朱士达、赵洪相等传人。目前,受嫡传且能演奏套曲的仅赵洪相一人,其他几人只能演奏几首,所以,抢救保护传承工作迫在眉睫。

  为了使崇明派琵琶这一重要的流派完整的传承下去,黄晓表示今后将成立崇明派琵琶传承工作机构、修订瀛洲古调全部演奏曲谱。民间演奏家与专业演奏家会联手进行研讨传承,并在崇明本地的少儿民乐班上进行传授,推广至一定的区域。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名录 
稿源: 中国江苏网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常洪隧道2010年1月1日起取消收费
齐秦策划向80后女友求婚
重拳出击 严打手机色情淫秽网站
郭晶晶霍启刚婚期将近
湖南育才中学发生校园踩踏事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