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潜规则”困扰泰国政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1日 09: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即将过去的2008年是极其不寻常的一年,国际大势呈现“动荡”主题。从美国新总统“变色”,到华尔街“沦陷”;从俄格冲突引发“热战”,到国际反恐日益“退化”;从泰国与日本政局持续“变脸”,到恐怖袭击惊醒印度大国“美梦”……2008年发生的一连串国际大事,其影响力将被带入2009年,甚至在未来几年持续影响国际局势,成为思考世界时局不可忽视的“原点”。

  为此,本报记者奔赴北京,与知名国际问题专家面对面深入交流,以更专业的分析、更深入的探讨、更敏锐的预测,帮助读者深刻理解国际形势走势。自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2008年年度系列报道《国际热点:回顾与展望》,以飨读者。 (广州日报国际部)

  12月3日,泰国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支持者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载歌载舞。当天,民盟结束对总理府和曼谷两座机场的占领,宣称推翻颂猜政府的目的已经达到,所有反政府集会全部停止。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在2008年的国际舞台上,泰国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幕幕令人震惊和困惑的画面。长达半年多的大规模街头抗议活动,连续两任总理被宪法法院裁决下台,乃至抗议者封堵泰国两大机场,导致数十万外国人滞留机场,泰国通往外部世界的空中通道陷入瘫痪。

  面对如此乱局,人们不禁要问,这个举世闻名的“微笑国度”怎么了,其政治僵局是否还要持续下去?对此,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前副院长、泰国研究所前所长、副教授任一雄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从泰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满面沧桑的泰国前总理他信暂时远离国内政局动荡的“烂摊子”,而春风得意的新总理阿披实能否恢复泰国政局稳定,还是未知之数。

  任一雄提出,泰国是一个“微笑国度”,但泰国人同时也有“好勇斗狠”的一面;泰国是民主体制,但其民主体制有着鲜明的泰国特色:在民主的表象之下,是“金权政治”的现实;在西式民主的游戏规则之外,泰国传统文化中的“潜规则”也不容忽视。

  任一雄表示,2009年泰国政局有望趋于平静,因为,这是民心所向。长期的街头抗议活动使抗议者不可避免地出现“疲劳症状”;亲他信势力在接连两位总理被迫下台后也可能作出妥协,没有人希望因为更严重的政治对峙而引发新的军事政变。另一方面,他信的政治影响力也在逐渐衰减。

  可以说,人民民主联盟为首的反对派已经认识到,长期的街头抗议活动无法实现其政治目标;与此同时,接连两位总理被迫下台也让亲他信派认识到,必须作出某种妥协,才能化解当前的僵局。正是2008年的长期政治对峙,为2009年政局的趋于平静埋下了种子。

  不过,这种平静可能也只是相对的平静,因为,造成当前困局的根本矛盾并未消除。或许可以说,相对平静中的政坛波动,将成为泰国政坛的常态。

  文化:“微笑国度”的“好斗”文化

  广州日报:泰国是一个信奉佛教为主的国家,号称“微笑国度”,但今年的抗议活动为何会如此大规模,持续这么久?

  任一雄:泰国人的微笑全世界都知道,但大家都忽略了泰国的世俗文化。泰国有两项全民运动,一个是泰拳,一个是斗鸡。泰拳之勇猛凶狠大家都了解,斗鸡是曼谷之外所有泰国农村民众最大的乐趣,其场面相当激烈血腥,带有赌博性质。这种世俗文化表明了泰国人性格的另外一面:好勇斗狠和宣泄。这种性格特征从正面讲,在遇到非正义问题时敢于挺身而出,但在政治冲突中,我们则看到了另一面。

  当前的政坛僵局之所以持续如此之久还在于,对峙双方都在“金主”政治的框架之下,一方是他信,一方其实是他信过去的盟友;双方势均力敌。而在之前的泰国政治中,一方是权主,是拿枪杆子的,谈不拢就动武。现在,军方已经不能随意动武了。

  广州日报:泰国政治中形与实之间的巨大差距,是不是也有文化的因素?

  任一雄:泰国的三权分立制度很清晰,但潜规则太厉害了。这种潜规则扎根于泰国的文化社会传统之中,存在于民主制度之外,发挥着非同一般的影响力。泰国很多政治现象,都必须从潜规则的角度来理解。而在西方学者看来,潜规则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可操作性。

  虽然自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民主制度不断成熟,但改变传统文化价值观念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在东南亚,很多传统价值观念是相通的,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对权威的认同,这是其与西方民主价值观的差别之处。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热点 
 [1] [2] 下一页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