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大三通”即“三通”,是海峡两岸直接“通邮、通商、通航”的简称,最早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979年元旦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的。
图片新闻
 
组图:中国大陆首架直航台湾包机从深圳起飞
两岸三通为台湾渡过经济“寒冬”带来信心(图)
 
 
 
特别关注
 
  昨天是台湾直航机票首日对外销售。东航市场部营销室主任侯莉告诉笔者,今后台湾航线将以旅行社团队客为主,散客为辅。从台湾方面反馈来看,宁波对台胞最大的吸引力是溪口景点以及从宁波借道前往普陀山游玩。……[全文点击]
  昨天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南京紫金山庄……[全文点击]
更多
 
 
最新消息
 
 
 

两岸三通进程

 

·1979月元旦《告台湾同胞书》首倡
·1981年 叶剑英阐述两岸政策主张
·1987年 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
·1995年 江泽民发表对台八项主张
·2003年起 两岸实现从包机
·2005年4月29日 胡锦涛总书记和国民党主席连战发表新闻公报
·2008年11月4日 海协会会长访台
·2008年12月15日 两岸三通实现

两岸海上直航大陆港口(港区)名单

 

  丹东、大连、营口、唐山、锦州、秦皇岛、天津、黄骅、威海、烟台、龙口、岚山、日照、青岛、连云港、大丰、上海、宁波、舟山、台州、嘉兴、温州、福州、松下、宁德、泉州、肖厝、秀屿、漳州、厦门、汕头、潮州、惠州、蛇口、盐田、赤湾、妈湾、虎门、广州、珠海、茂名、湛江、北海、防城、钦州、海口、三亚、洋浦等48个海港,以及太仓、南通、张家港、江阴、扬州、常熟、常州、泰州、镇江、南京、芜湖、马鞍山、九江、武汉、城陵矶等15个河港

 
专题图片
 
两岸商谈史
时间
地点
内容
解读
“两航谈判”
1986年5月17日至20日
香港
“中华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公司各派出三名代表,在香港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历史性商谈,就交接货机、机组人员和货物事宜达成协议,签署了“两航会谈纪要”。
“意外”地揭开了两岸事务性协商的序幕,是两岸隔绝37年来进行的第一次直接商谈。它的成功举行,打破了台湾当局长期营造的“恐共”心理。
金门谈判
1990年9月11至12日
金门
两岸红十字会组签署“金门协议”。双方本着切实解决问题、回避目前尚难以解决的两岸政治分歧的务实精神,就见证遣返的原则、对象和遣返程序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
“金门协议”虽然是以两岸红十字组织的名义签署的协议,但却得到两岸官方的认可和授权。不仅保证了两岸遣返作业的顺利进行和两岸同胞的生命安全,也为其后两岸的授权民间机构的商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次汪辜会谈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
新加坡
汪道涵和辜振甫代表两会正式签署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信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会谈制度协议》及《汪辜会谈共同协议》4个文件。
“汪辜会谈”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在长期隔断之后的首次正式接触,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第二次汪辜会谈
1998年10月14日
大陆
达成四点共识,两会决定进行包括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对话,由两会负责人具体协商作出安排。
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和两会交流的气氛,加深双方的了解,化解分歧,增进互信,台湾当局刻意回避一个中国原则,使四项共识缺乏实质性的内容。
连战访问大陆
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
上海、西安、北京、南京
“胡连会”达成五项共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共谋两岸人民福祉。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是国共两党领导人60年来第一次会面,对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开辟两岸对话新管道和沟通平台。
吴伯雄访问大陆
2008年5月26至31日
南京、北京、上海
胡锦涛表示,海协会和海基会恢复协商后,首先要解决当前两岸同胞最为关心的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吴伯雄希望在7月份实现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北京举行会晤,这是数十年来两党最高领导人首次会晤,双方表示要促进两岸良性互动。
第一次陈江会
2008年6月12日到14日
北京
海协会与海基会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议题进行了平等协商并签署协议。两会还就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年内率海协会代表团赴台访问并进行两会协商达成了共识。
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恢复了中断九年之久的商谈,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第二次陈江会
2008年11月3日至7日
台湾
两岸两会签署了有关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等4项协议。
是自1949年以来大陆最高层级协商代表踏上台湾土地,两会所签署的四项协定,都是跟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两岸关系走上直接双向三通的新的历史里程碑。
 
 
两岸包机进程表
时 间
事 件
包 机 方 式
搭 乘 对 象
包 机 时 间
航 班/班 次
两岸航点
2008年9月
第三次两岸中秋包机
两岸共有8家航空公司共计执飞16个往返航班。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 9月7日至21日 16个往返航班 上海、厦门和台北
2008年6月
第二次两岸端午包机
两岸各5家航空公司共将执飞19个往返航班,6月3日首飞,至6月15日结束,多数包机航班集中在6月5日至11日。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 6月3日至6月15日 19个往返航班 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
2008年4月
第二次两岸清明包机
两岸共11家航空公司将在清明节前后执飞21个往返航班。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 4月2日至8日 21个往返航班 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高雄
2008年2月
第五次两岸春节包机
此次两岸共有12家航空公司总计安排94个往返航班,航点仍为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北、高雄6城市。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 2月2至6日(2月7日春节)和节后2月11日至15 94班 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高雄
2007年9/10月
第二次两岸中秋包机
两岸共有12家航空公司总计将执飞24个往返航班,航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北,高雄此次没有包机航班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 9月18日至10月2日 24个往返航班,48班次 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
2007年6月
首次两岸端午包机
两岸11家航空公司参与。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 6月12日至6月26日 21个往返航班 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高雄
2007年3/4月
首次两岸清明包机
两岸一共11家航空公司参与,载客近7000人次。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 清明节前后各7天 21个往返航班、42班次 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高雄
2007年2/3月
第四次两岸春节包机
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总共将执行96个往返航班。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 07年2月18日前后各14天 96班 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高雄
2006年9/10月
首次两岸中秋包机
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其它事项均比照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做法办理。 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来两岸的台湾居民及其台商眷属; 2006年9月29日至10月8日 12个往返班次,双方共计24班 北京、上海、厦门、广州与
台北、高雄
2006年7/8月
首次两岸货运包机
航线与此前两岸春节客运包机的航线一致。全货机从台湾桃园机场起飞,不经第三地中转便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仍需绕道飞经香港航管区上空。 主要是台积电上海松江厂所需的八寸晶圆生产线的相关设备。 2006年7月19日至8月8日11日 共5个航班 上海与桃园
2006年6月14日

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做出了框架性安排,两岸客运包机将从原来的春节包机扩大到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主要民族传统节日期间的两岸包机;双方同意开办紧急医疗救援包机、残疾人等急难救助包机,并在货运包机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将可针对台商开办专案货运包机。

1.节日化包机的搭乘对象: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来两岸的台湾居民及其台商眷属;

2.专案货运包机的货主应为台商;载运货物为在大陆投资设厂有特殊需求的机械设备、器材及相关零配件。台商的机械设备和相关器材也可从大陆运回台湾。

3.专案医疗包机承载对象为适用范围内并持有合法、有效证件的两岸居民。

春节包机实施时间为春节前后各14天。清明、端午及中秋包机时间为节日前后各7天。

清明、端午、中秋、春节4个节日双方各执行84个往返班次。其中,春节双方各执行48个往返班次。其它每个节日包机双方各执行12个往返班次。

1.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高雄;

2.专案货运包机的航点:飞行航点,即经双方同意的航点。

2006年1-2月
第三次两岸春节包机
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双方对飞、双向载客;包机须飞经香港飞航区; 由台商及其眷属扩大至其他往返两岸、持合法有效证件的台湾居民 2006年1月20日至2月13日(共25天)。 36个往返班次,总计72

上海、北京、广州、厦门与

台北、高雄

2005年1月
第二次两岸春节包机
首次由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双方对飞、双向载客,大陆民航客机完成了56年来的首次赴台飞航;包机不必降落港澳,但须飞经香港飞航区; 台商及其眷属 ?005年1月29日至2月20日 48班次

上海、北京、广州与

台北、高雄

2003年
首次台商春节包机
仅台湾航空业者单飞和单向载客,大陆航点仅上海一地,仅6家台湾航空公司参与,中停港澳,乘客不换机。 台商及其眷属 2003年1月26日至2月10日 16架次

上海与

台北、高雄

2002年

在两岸未能直航的情况下,2002年10月27日,台湾“中国台商协会”理事长章孝严提出,希望在2003年春节期间采取“直航包机”的方式,方便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返乡过年。对此,大陆方面立即做出积极回应。同年10月30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表示,愿采取积极措施,让台商以各种便捷的方式返乡。同时提出本着平等互利原则,让大陆航空公司的飞机也能参与春节包机运输。台商和岛内一些知名人士提出了两岸春节包机的构想,期望借此缓解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一票难求、辗转周折的困难。大陆有关方面随即给予积极务实的推动,以个案处理、特事特办方式最终促成2003年首次两岸春节包机的实施。

相关报道
 
通邮第一天北京已有564件邮件寄往台湾
上海与台北区管中心进行历史性通话(全文)
首封从台湾寄往大陆的快捷邮件寄出(图)
两岸直航启动可能致大陆赴台游出现井喷
两岸海上直航首航仪式在上海洋山港举行
杭州可直飞台湾四地 通航点为大陆机场之最
两岸通邮首日 北京81岁老翁家书寄给台湾亲人
前台“民航局长”称梦想成真 欲体验一日生活圈
太仓港拿到首批直航通行证 开启两岸合作新机遇
受两岸三通激励 台股15日开盘上涨123.53点
两岸直接通邮 台邮政业者称限时邮件最快当天到
两岸大三通今正式启动 沪台一日生活圈建立
大陆首班截弯取直常态包机启航 节省1个多小时
两岸空中直航开通 空中管制部门首次直接交接
两岸今起大三通 首飞乘务长是台籍空姐(图)
 
 
分析评论
 
两岸三通为台湾渡过经济寒冬带来信心
国家邮政局:两岸直接通邮是中华民族大喜事
两岸今启动“大三通” 海空直航民众往来更便捷
两岸直航启动 萧万长称大三通是两岸60年来大事
两岸“三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更有意义
两岸海运直航基隆启航 写台湾北部大港历史新页
赖幸媛开心见证三通一刻 驳斥“朝贡式大三通”
评论:“三通”迎首航 希望再启航(图)
两岸三通海运首航 马英九:我感到欣慰(图)
复兴首航机长:对旅客方便 两岸塔台沟通没问题
人民时评:抓住“三通”造就的新契机
两岸直航利多:省成本、增产值、提升岛内GDP
刘兆玄表示基隆港巨轮将带领台湾航向新境界
马英九:两岸通航是高雄港重回世界前三关键
外媒关注两岸全面三通:两岸关系开始新纪元
更多
 
 
 
责任编辑: 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