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12月1日 燃油税锁定第一时间窗口
国内成品油价接轨如何?
热点调查
你是否赞成征收燃油税?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专题摘要: “燃油税的推出应该是快了。”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采访时委婉表示,这也是权威专家首次改变了燃油税“择机”推出的说法。但韩文科同时表示,燃油税具体推出时间还是要看有关部门的决策。
特别关注
  (记者徐海星)“燃油税”变身为“消费税”的草案——“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昨天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环节。新消费税将很可能从生产环节征收,即从炼油厂环节征收,并按照“从量征收”的原则实施。……[全文点击]
  2008年12月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按照这一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明确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现行油价不仅不会提高,还会有所下降。……[全文点击]
  (记者 徐海星)在本报上周五率先报道明年国内成品油价会在征收消费税的基础上继续下调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昨天首次松口,表示成品油消费税改革方案出台后,现行油价还会有所下降。……[全文点击]
最新动态  
燃油税小贴士

· 何谓燃油税 : 所谓燃油税,即将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通过法律约定整合各部门间的利益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和基础设施开支。目前,机动车每年要交养路费,一年没开几次也要按标准交养路费。而燃油税是跑的路程越远,交的税越多;如果不跑,就不交。[详细]

·燃油税在国外 :燃油税涉及到各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所以情况千差万别。
美国:油价的30% 英国:油价的73%
日本:油价的120% 德国:油价的260%
法国:油价的300% 。[ 详细]


专家意见
陈清泰:燃油税出台好时机

最近,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已经进入了比较正常的区间,应该抓住时机,推出成品油价税改革的整体方案,使油价反映供需关系。成品油价改机会难得,不抓住的话,恐怕要再过五六年。

梁小民:出台燃油税是时候

在国际油价和CPI连续下跌的背景下,成品油价格机制与国际接轨的机会已经成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推行燃油税,对整体经济的冲击、物价上涨的压力都不会太大。

出台燃油税的目的

一、通过费改税来简化手续,节省费用,同时达到用油者交税、用油越多者交税越多的目的;

二、表达能源资源的稀缺性,理顺汽、柴价格关系;

三、利用税收杠杆引导燃油消费者节能减排,促使人们提高节约意识,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从而保护环境;

四、能拉动内需又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燃油税实施历程  
  • 1994年:动议开征燃油税
  • 1997年:人大通过《公路法》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
  • 1998年10月:公路法修正案草案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 2001年1月:前任税务总局局长表示燃油税将在适当时机开征。
  • 2002年初:前任税务总局局长又称燃油税将“择机出台”。
  • 2005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透露燃油税还需选择时机。
  • 2006年7月:发改委提出要密切跟踪国际油价,推进燃油税
  • 2007年1月:国税总局将完善燃油税改革列入2007年工作范围。
  • 2008年1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透露,择机尽快征收燃油税的具体方案早已上报。
燃油税为什么难产
  • 行政部门利益之争拦路 油价高位时征收燃油税,消费者并非不能接受,燃油税难产,归根到底是中央、地方各行政部门之间利益难以协调的结果 。
  • 怀胎十多年至今仍然难产的燃油税,近段时间似乎开始了分娩的阵痛。从前不久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的表态中,人们似乎感觉到燃油税出台的步伐加速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也认为,燃油税“不能再拖了”。然而记者多方调查发现,燃油税这个提了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至今还远没到政策明朗的时候,恐怕要继续难产。
  • 燃油税虽然一直被搁置,但根据官方说法,十多年来一直都在“择机”出台。但最近一段时间,来自财政部官员的表态增加了人们对燃油税的想像力。
燃油税开征之辩

讨论了多年的燃油税,再次成为各位代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1月18日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燃油税该不该实施?我国实施燃油税的条件是否成熟?实施燃油税有哪些利弊?在这一系列的问题上,社会各界形成了两种完全对立的观点。

正方:支持实施燃油税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
    燃油税对我国经济的持续、良性发展有利。实施燃油税,能够鼓励人们使用更加省油、环保的汽车。现在,我国征收养路费等费用,不利于发展小排量车。
  • 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
    实施燃油税政策能起到以下积极作用:一是促使车主少用车,节省费用,这样对缓解交通拥堵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二是节油车和小排量车会成为消费者的首选车;三是所得税费可以用来补贴公交行业、出租车行业和公共事业;四是对主打节能、环保牌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十分有利。
反方:反对实施燃油税
  • 陕西省交通厅副厅长李晓东
    石油资源关系到社会各个方面,汽车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开征燃油税,就是动了整个国家的价格体系,这就意味着要改变过去的分配规则。
  • 美国托莱多大学 终身教授张洪延
    美国能够实施燃油税,是以相当完善、高效的政府、社会管理体系为基础的。而我国目前的管理水平,还难以很好地应付燃油税开征后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另外,我国市场不太规范,各地还存在一些黑加工炼油厂,对燃油增收高额税费的话,有可能导致黑市交易盛行。
最新报道
相关评论
责任编辑: 朱慧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