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15年,小岛渔村变滨海新城
大榭开发区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昨举行,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30日 09: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大榭开发区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昨举行,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本报讯(记者 叶飞 通讯员 韩德慧 唐令伟)昔日的东海小岛渔村,如今成了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城。昨天,大榭开发区举行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大榭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希望大榭开发区再筑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开发区。

  在庆祝大会上,巴音朝鲁说,建设大榭开发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15年前,大榭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挂牌成立,由此揭开了大榭改革发展新的历史篇章。15年来,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和中信集团精诚合作,携手探索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新模式,开创了互惠互利、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创造了政企联动、政企合作的成功典范;在扩大对外开放、集聚高端产业、推进自主创新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新经验、新亮点,成为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宁波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15年来,大榭开发区吸引了英国BP、日本三菱化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烟台万华等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基本形成了港口物流、临港石化和能源中转三大主导产业。截至2007年底,开发区累计实现生产总值588亿元,财政收入16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0.77亿元,进出口总额67亿美元,港口货物吞吐量1.66亿吨。

  昨天,大榭开发区还举行了大榭第二大桥(第二通道)工程、万华工业园百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大榭C港区集装箱码头项目签约仪式。此外,中海油大榭石化二期主体项目昨天宣告竣工。

  三大开工、签约项目总投资约179.3亿元。大榭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沈才林告诉记者,这些工程虽然并非由宁波本地企业承建,但是它们的开工建设,必将给宁波的交通、化工机械、建材、餐饮等行业带来巨大商机。特别是如此大规模的固定投资,必将对宁波本地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刺激作用,这种刺激作用会在未来两三年内逐步显现。

  ■新闻背景

  大榭开发区设立始末

  大榭开发区位于北仑区的一个海岛,地处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线的“T”形交汇点,有海岸线26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0.7公里,同时毗邻国际深水航道,是我国东部沿海建立大型中转港口和临港工业基地的最佳选择之一,同时还拥有包括浙江、上海在内的整个长三角及沿江地区作为广阔的经济腹地。

  16年前,在邓小平同志南方重要谈话精神的鼓舞下,原国家副主席、中国中信集团创始人荣毅仁作出开发大榭岛的决策。在与浙江省、宁波市深入磋商后,将相关请示上报国务院,1993年3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由中信集团成片开发大榭岛,成立大榭开发区,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

  大榭重大项目

  万华工业园百亿工程动工

  大榭万华工业园百亿工程于昨天上午正式破土动工。大榭万华工业园百亿工程包括万华二期30万吨/年MDI主装置及配套项目、韩华石化(宁波)30万吨/年聚氯乙烯(PVC)项目、林德气体大型空分项目、东港电化大型离子膜烧碱项目等四大项目。

  四大项目总投资103亿元,所有项目将在2010年建成投产。建成后,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上缴税收10亿元。

  大榭万华工业园由我国聚氨酯行业的龙头企业万华集团为主建设,一期工程于2005年底建成投产。目前,该工业园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配套完善的MDI生产基地。昨天,又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韩国韩华石油、德国林德气体加盟工业园。

  大榭第二大桥昨开工建设

  大榭第二大桥(第二通道)工程昨日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大榭第二大桥全长5.5公里、投资17.3亿元,是大榭开发区对外重要公路通道,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开发区开发建设、港口一体化、城市化发展的迫切需要,为开发区港口物流、临港石化、能源中转三大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大榭开发区C港区集装箱码头昨天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与邻近的大榭招商国际码头形成规模效应,大榭集装箱港区也将拥有8个7~15万吨级的集装箱专用泊位,成为宁波-舟山港乃至国内重要的集装箱作业区之一。

  中海油大榭石化项目竣工

  中海油大榭石化二期主体项目昨日竣工,该项目总投资15.9亿元,于2007年5月开工建设,年生产225万吨高等级公路沥青,加上一期项目,中海油大榭石化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吨。二期项目投产,预计每年增加销售收入200亿元,税收30亿元。

  中海油大榭石化公司由中海油炼化公司、香港利万集团等合资设立,为浙江省百强企业,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72.32亿元,利润6.43亿元,上缴税收10.66亿元。该公司连续3年获得我省人均产值和利税第一名,入围我市纳税十强工业企业名单。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餐饮 名企 成功 出口 合资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宁波经济平稳运行
甬成最具幸福感侯选城市
微软启动黑屏反盗版验证
黎姿退出娱乐圈
第四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