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人民时评:改革奔向新农村
新华网:亿万农民六大创造推动30年农村改革
更多
特别关注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一则《关于集约用地的通知》,针对开发商首次明确规定了相对严格的“闲置”费用标准。……[全文点击]
  合作社成立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和监事会,第一届的理事长是村主任何仲连,理事会还有1名村委、1名支委和2名普通村民;监事长和2名监事均为村民。早在1998年,义乌的苏溪镇谨慎地以解决“粮食播种面积下降、弃耕抛荒”的理由,上报义乌市、浙江省批复,可否尝试建立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全文点击]
更多
最新消息
土改关键词
·流转 :可能:农民用承包经营权入股,允许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宅基地置换:可能:放开界限,盘活更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并使其有和城市土地同样的权益
·处置权:可能:承包经营权人可对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房屋所有权转包、出租、转让、入股、抵押
· 农地产权可能:锁定在“稳定、延长承包期”并赋予承包权更深范围的权能
分析评论

  (记者 符永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天在天津表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的各种“试验”难免要突破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但必须严格遵守一定的程序和原则,“不能当法律完全没有”。……[全文点击]
更多

中国历次土地改革
世界各地土地政策及影响
小知识:农村宅基地
·解放初期土地改革
在全国范围没收和征收了地主富农占有的土地,分配给无地少地的农民耕种,实现了“耕者有其田”。
·1958年人民公社化
通过建立农业生产互助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三个步骤,推行了人民公社制度, 把农民的土地私有制转变为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制。
·1978年家庭承包经营制
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废除了人民公社体制,实行了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承 包经营制。

·俄罗斯“土地私有化”
土地私有化后,农业很快就成为全国最赚钱的行业之一。

·日本土地改革
建立土地的农民所有制,实现耕者有其田,为农业现代化铺平了道路。

·中国台湾土地改革
成立"农复会",贯彻“农民获地,地主得利”的双赢方针,全面实现耕者有其田,成为台湾经济腾飞的起点。

·什么是宅基地
用于建造自己居住房屋的农村土地。

·宅基地使用权
有权自主利用该土地建造住房及其附属设施以及将房屋连同宅基地一同转让、出租。

·转让出租的限制
两年未建设房屋的,宅基地使用权由集体经济组织无偿收回。

当前农村土地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建议
土地政策调整·大事记
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在一张“包产到户”的契约上摁下手印。
1980年:邓小平说:“安徽肥西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
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肯定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
1983年:“一号文件”进一步指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
1984年:全国乡镇企业从业人数超过8000万,产值达到4764亿元,第一次超过了农业总产值
2008年:
10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专题研究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庆前夕专程前往安徽省考察农村改革发展情况。
土地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土地政策对房价的影响
土地政策对“三农”的影响
村民组建经济合作社 株洲试水农村土地改革
韩媒称中国将第三次土改 以改善农村经济
外媒:"第三次土改"将使中国经济提速
专家:中国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步伐将不断加快
土地财产化将有助农民收入翻番
更多
周天勇进言修改<土地法> 不能让老百姓买不起房
理性看楼市二:土地市场运行见宏观调控预期
中房协副会长:有资金优势房企可抄底土地市场
深圳收回闲置土地87万平米 征收土地闲置费过亿
深圳市征缴土地闲置费过亿元
更多

石家庄农民:三中全会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
农村改革发展的又一个崭新时代
土地流转让农民分享发展成果
农村改革:承包经营需稳定 集体产权求变革
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更多
责任编辑: 吴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