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90后跨入大学校门 自信幽默时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8日 13: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90后”无疑是近期的一个热词——中国第一批“90后”大学生跨入了大学校门。虽然,我们很难为他们描绘出一个集体画像,但我们却可以通过若干个体来对这一群体进行一番品味,品味其身上凸显的自信、开朗、幽默、无厘头……

  自信:“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我是倪玮聪,我的人生格言是"彪悍的人生不要解释"。”——在开学第一天新生见面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一新生、1990年出生的倪玮聪,自信满满地当着全班无数张陌生面孔,这样做着自我介绍。

  这是一句在互联网上流传甚广的网络名言。当被问及为什么将这句话作为人生格言时,他甚至没有思考,脱口而出:“因为这句话很酷,很抓人眼球,我喜欢。”

  在一次选举班干部的小型会议上,辅导员汪頔问倪玮聪“你的缺点是什么?”他的回答颇让人意外,倪玮聪说:“缺点和优点在不同情况下可以相互转化,我的缺点即优点,太多了。”

  倪玮聪透露,大学第一天的集体生活,有两件事让他“很头疼”:一件事是大学寝室的床比家里的床要小一号,“在家里,床上可以自由滚动,学校床小,躺在上面就得放老实一点了”;另一件事则是入学典礼当天,大家整齐划一排队过马路的情景“让他很受不了”。

  倪玮聪告诉记者,复旦大学新生入学典礼当天,他们班级的学生排成了四纵队过马路去对面校区的大礼堂,“路边公交车内的乘客都向我们张望,用一种很奇怪的眼光,我当时觉得特别难为情,感觉自己像个小学生一样。希望以后学校能改一改规矩,让我们各自走各自的路。”

  围绕“大学期间是否找女朋友”这一话题,倪玮聪一边偷笑一边说:“大学开学前,我就号召爸爸妈妈以及表哥就这一议案开了一个小型家庭会议,大家一致举手通过。”

  当被问及如何承担谈女朋友的花销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地说:“当然是请求"财政拨款"了。”

  幽默:“我叫一枝花”

  带着一副红色镶边眼镜,身着一件粉红色带有机器猫图案的T恤,“90后”复旦大学生金芮帆一坐下来,就和记者介绍起自己的网名来,显得十分“自来熟”。

  “我叫一枝花,这是我的网名。”金芮帆说,“可能因为人长得漂亮吧,所以大家都这样叫我。”

  这个辽宁姑娘的自我介绍着实让人大吃一惊。更让人意外的是,她每说一句话,都会耸耸肩,摊摊手,配以极为丰富的肢体动作。

  当意识到自己的自我介绍“震”住了旁人时,这位颇有点男孩气质的姑娘解释道:“我的漂亮不是传统意义上说的那种,而是另一种漂亮,就是相处长了,分开后大家都会经常想起我的那一种。”

  机器猫图案在T恤中央很醒目,也许是注意到记者在打量她身上的衣服,金芮帆说道:“这个T恤很便宜,一件只要120块钱。”

  “这还便宜啊?”记者反问。

  “阿迪达斯的衣服,一件至少300多块钱。”金芮帆说。

  一边说话,金芮帆一边摊摊手,一边耸耸肩,却也很自然。

  金芮帆是一名网络高手,她和朋友的聊天,几乎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在她的那个群落里,大家有个共同的组织叫“猥琐党”——所谓“猥琐党”,就是可以在这个群落里将自己所有的糗事拿来“晒”,以博大家一笑,或是用自嘲的方式来相互对话,时间一长,幽默气质自然生成。

  在“90后”中,类似金芮帆的还有不少,他们喜欢以网络结友,并交流自己所有感觉有意思的人和事。

  “别人说我挺无厘头的。”金芮帆说,“不过,我确实喜欢一切自然的东西,怎么舒服就怎么表达,无需考虑太多。”

  时尚:超前享乐进行时

  身着黑白相间的VSV牌针织衫,脖子上挂着一个漂亮的施华洛世奇水晶项链,左手食指上戴着一个时尚的戒指——同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大一新生、“90后”张梦怡,穿着入时,还化着淡妆,在班级女生中显得格外醒目。

  “刚开学,我还没有完全将时尚释放。”张梦怡告诉记者,“我的饰品加起来可能有好几抽屉。”

  “这个项链是我爸爸从国外带回来送给我的。”张梦怡清秀的脸上微露着笑,“爸爸每次出差都会给我带回一条项链,这让我很开心。”

  这位山东女孩似乎对时尚有着特别的敏感,她告诉记者,她超级喜欢衣服和饰品。

  “我的财务从来都是自己做主,因为自己超爱衣服和饰品,我所有的零花钱都花在这上面了。”张梦怡说,她每年大约5000元的压岁钱都由自己牢牢掌控着,加上爸爸妈妈有时额外“赞助”,一年近一万元的零花钱基本用来“装饰自己”了。

  “我喜欢品牌的东西。”张梦怡说,“不过时尚的东西,也不一定好,自己喜欢才是真的好。”

  作为“90后”一代大学新生,在消费观念上可谓“超前享乐”。张梦怡透露,她和寝室室友们,一开学就达成了一致:大家共同花800元买了一个饮水机,这样就可以告别热水壶,每天喝纯净水了。

  消费观有待改进 请给他们更多宽容

  身为辅导员的汪頔告诉记者,“90后”和往届大学新生相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自信、开朗、幽默、享乐、甚至喜欢挑战权威。她举例道:一次,一位“90后”大一新生问她开学这几天可不可以回家,她立即回答“原则上不可以回家”,没想到那位男生立即反问道:“你说的是原则上不可以,那是否意味着还是有可以回家的可能?”

  “当时,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好了。”汪頔说,“在"90后"新一代大学生的脸上,我几乎看不到沉重的表情,他们努力地张扬着自己的个性,自由自然地绽放着,并不失积极向上的心。”汪頔同时表示,由于“90后”大学生大都没有经历什么坎坷,大都在父母的呵护甚至是溺爱中长大,这就使得他们或多或少有些过度自信,他们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但实际情况往往并非如此。还有就是,“90后”中有不少人在消费观念上是超前的,在消费行为上更是大手大脚,这种观念与行为是需要改进的,毕竟他们还在花父母的钱,还没有自食其力。

  广西团校青少年理论研究室主任莫晓春认为,“90后”的思想、理念、价值观与前辈有所不同,但是,他们懂礼貌、爱学习、有集体荣誉感,他们是未来的希望,更需要理解、引导和帮助。心平气和地认识“90后”,给他们更多的宽容与信任,相信他们一定会在不断的历练中成长和成熟起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抽屉 纯净水 会议 一批 T恤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2008国庆黄金周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胡静嫁豪门
谷歌Android手机发布
印花税单边征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