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大学以何种姿态迎接90后新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8日 13:3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宝贝,欢迎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或许你很难想象,这竟是悬挂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迎新标语——直呼新生为“宝贝”!首届“90后”大学生入学,不仅自己爱搞新玩意,就连迎接他们的师兄师姐,也心照不宣地玩起了“90后”风格,直呼师弟师妹们为“宝贝”。

  随着各高校的相继开学,类似这些“90后”新生惊艳报到的新闻不时闯入我们的视野。展现在我们眼前的“90后”大学生在言行穿着上更有个性,在思想主张上更显独立。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很多新生们自己在咨询细节、排队办理,他们拒绝再让父母充当自己的随身保姆,似乎在向人们表白:自立生活要从入学第一天就开始。

  这真有点让人感到意外,在不少人眼中,“90后”更多的是娇生惯养的一代,他们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多以自我为中心,很少会替别人考虑。然而,从新生入学的表面情况来看,他们与我们所想象的并不一样,至少可以说我们该摘下曾经的“有色眼镜”,重新打量他们的一切。

  国际舆论曾经亲切地称呼奥运志愿者为“鸟巢一代”,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富有爱国心,比父辈更加国际化。或许这些“90后”新生没有“鸟巢一代”的经历,但在他们身上,人们愿意看到青年人所拥有的共性:充满活力、富有热情、尊重规则、勇于担当。而宽容与理解,则成了他们的标志性品格。

  “90后”大学生,经历了汶川地震的灾难教育,经历了奥运精神的洗礼,这些大事件必定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了时代的痕迹。学会守望互助,学会公平竞争,更重要的是能以自信、开放、宽容、理性的思维面对一切,这对于成长的一代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精神品格。

  相反,与“90后”学子的独特个性和新鲜主张相比,我们中的不少人依然停留于传统的观念上,以固有的眼光来看待“90后”一代。我们人为地替“80后”、“90后”,甚至是“70后”划分一个时代,并为每个时代刻上主观的符号。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家长式作风,一面对“90后”提出了过高的期望,另一面却又不愿意接受他们的主张。在这方面,也许我们该向“90后”的新生们学习。

  当然,“90后”大学生刚开始进入校园,他们最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不得而知。大学又会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90后”一代,恐怕没什么太大的变化。现有的教育体制不会因“90后”而突然改变,高校也不会为“90后”新生开辟什么“专柜”。以自信、独立的形象开始入学宣言,4年后,以什么样的形象展示毕业宣言;若干年后,又以什么样的形象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期待着。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80后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2008国庆黄金周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胡静嫁豪门
谷歌Android手机发布
印花税单边征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