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喜轻松厌沉重 人生格言挂嘴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8日 13: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我是倪玮聪,我的人生格言是‘剽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在开学第一天新生见面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一新生、90年出生的倪玮聪,自信地当着全班无数张陌生同学的面孔,做着自我介绍。

  这是一句在互联网上流传甚广的网络名言。当被问及为什么将这句话作为人生格言时,他甚至没有思考,脱口而出:“这句话很酷,很抓人眼球,我喜欢。”

  与80后大学生稍显羞涩不同,90后一代更喜欢将自己的人生格言挂在嘴上,并自信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许多大学生认为,“剽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句网络名言深受周围朋友喜欢,因为字里行间传递着一种干脆、自信、豁达的人生态度。

  同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一新生王洋,从上学的第一天起,就被全校的同学记住了——他代表90后大学生在全校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在高中,王洋担任班级里的自律委员,专门监督同学们课后眼保健操,刚入大学他就代表新生发言,紧张之余还颇感兴奋,当被问及为什么被选中发言时,这位来自山东的男生对记者幽了一默:“可能是人长得帅一点吧。”

  “90后学生确实与众不同,很有个性,他们敢于对外人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说,比较起来,80后新生多比较内敛,而90后新生比较坦率,个性张扬。

  复旦大学学生金芮帆告诉记者,她的人生格言是“脚踏实地”,然而,戴着一副红色镶边眼镜,身着一件粉红色带有机器猫图案的T恤,说话时耸耸肩、摊摊手,一副无厘头的样子,怎么也让人难以将她和脚踏实地联系在一起。

  金芮帆是一名网络高手,她和朋友的聊天,几乎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在她的那个群落里,大家有个共同的组织叫“猥琐党”——所谓“猥琐党”,就是可以在这个群落里将自己所有的糗事(网语)拿来“晒”,以博得大家一笑,或是用自嘲的方式来相互对话,时间一长,幽默气质自然生成。

  在90后的群落里,类似金芮帆的同学很多,他们喜欢以网络结友,并交流自己所有感觉有意思的人和事。

  “别人都说我挺无厘头的。”金芮帆说,“但我认为,有时候,自嘲和无厘头也是一种智慧,轻松自如的交流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朋友靠近你。当然交流的时候可以无厘头,甚至自嘲,但做起事来还必须要求自己脚踏实地。”

  担任大学新生辅导员的汪頔说,90后大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自信、开朗、幽默,甚至挑战权威。

  她举例道:一次,一个90后大一新生问她开学这几天可不可以回家,她立即回答“原则上不可以回家”,而没想到那位男生立即反问道:“你说的是原则上不可以,那是否意味着还是有可以回家的可能?”

  “当时,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他了。”汪頔说,在90后新一代大学生的脸上,几乎看不到沉重的表情,他们努力地张扬着自己的个性,自由调皮地绽放着,懂得轻松幽默地应对外界,却不失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T恤 保健 80后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2008国庆黄金周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胡静嫁豪门
谷歌Android手机发布
印花税单边征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