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巨额投入是否物有所值 回顾史上最伟大五次救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5日 16: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了,但是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帮助贝尔斯登走出了破产困境,并成功拯救了房利美和房地美。那么,史上有哪些大手笔的救市呢?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总结了史上最大的五次救市,让我们看看这些巨额投入是否物有所值。

美国时任总统老布什

  美国储蓄贷款危机

  救市时间:1989年8月

  投入金额:各方估计的金额存在很大差异,比较合理的数字是2000亿美元(根据2008年美元币值计算)。

  救市背景: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储蓄贷款业(S&L)大崩溃,是经济长期痼疾所致,破坏力也极为深远。首先被套牢的是美国纳税人。当时,美国时任总统老布什签署了《1989年金融机构改革、复兴与强制法案》,对储蓄贷款业和联邦政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截至1995年风波过时,已有1000多家从事所谓的“储蓄贷款”或“小额储蓄”的小型借贷机构纷纷倒闭。不到10年之间,加入联邦保险的储蓄机构有一半从市场上消失。受其牵连,新住房建设减慢,金融市场暴跌,进而导致了1990年至1991年的经济衰退。此次储蓄贷款危机的深层原因比较复杂,各方也众说纷纭,但是大多数学者一般公认是波动的高利率、盲目的行为借贷、迅速放宽管制、监督不力等因素共同导致了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银行业灾难。

此次经济危机帮助韩国反对党领袖金大中掌权

  韩国

  救市时间:1997年12月

  投入金额:780亿美元(根据2008年美元币值计算)

  救市背景:

  用四个字概括:亚洲危机。当时,韩国遭遇货币贬值和破产风波,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同时世界银行、美国、日本及另外11国也提供了部分资金。作为交换,韩国政府不得不接受苛刻的条件,包括提高利率、实施改革以开放韩国封闭的经济、打破韩国银行与“韩国财阀”(不透明的大型联合企业)之间的亲密关系。此次经济危机帮助反对党领袖金大中掌权,他进行改革,挽救韩国于经济灾难的边缘。如今,韩国经济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主要是通货膨胀增长、人口老化,但是《经济学人》杂志仍预计韩国2009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2%。

  苏哈托(右,左侧为时任IMF总裁迈克尔?康德苏)自1968年以来一直掌权印尼

  印度尼西亚

   救市时间:1998年1月—1999年4月

  投入金额:580亿至647亿美元(根据2008年美元币值计算)

  救市背景:

  受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印度尼西亚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额救助款中的一笔。自从1997年8月,印尼货币卢比一直稳步贬值,通货膨胀率飙升至近80%。

  接踵而来的是资本外逃,进而诱发抗议和政变,使首都加尔各答陷入瘫痪状态,当时的总统苏哈托(左侧为时任IMF总裁迈克尔?康德苏)自从1968年以来一直掌权印尼。起初,IMF提供救助款的条件是苏哈托结束任人唯亲的弊端,但是这一约定很快就被放弃了,因为苏哈托不守承诺,继续任命家人和亲信担任政府职位。此次救助之后,印尼的经济困难又持续了多年,越来越多人开始对IMF 20世纪90年代的政策表示不满,有人认为IMF的政策牺牲了印尼的经济主权。最终,印尼的宏观经济条件得到改善,其中一个原因是东帝汶危机得到有效解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04年的大海啸竟然也对印尼经济恢复起到了促进作用,因为海啸使印尼更迅速地解决了亚齐地区的分裂纠纷。2006年和2007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称印尼股市是世界上运营最好的三大股市之一。

  投资者不知道左翼竞选人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将如何处理此次危机

  巴西

  救市时间:1998年11月、2001年8月和2002年8月

  投入金额:分别为567亿美元、163亿美元、367亿美元(根据2008年美元币值计算)

  救市背景:

  1998年,亚洲和俄罗斯的金融危机在拉丁美洲的投资商之间引起一阵恐慌,巴西随之开展了第一次救市。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其他多家借贷机构信誓旦旦地要在危机袭来之间将其扼杀。

  巴西作为南美洲最大的经济实体,得到了一整套合理的援助措施,用于稳定该地区的经济。作为交换条件,巴西被要求削减开支,提高纳税水平,防止出现财政预算不足。巴西立法机构拒绝接受这些条件,但是,巴西仍然得到了援助贷款。2001年,借贷机构再次以稳定地区局势的名义干预巴西经济。当时,从1月至8月,巴西货币雷阿尔贬值幅度达到20%,国债也持续增长。2002年,巴西举行大选,再次引起人们的忧虑,因为投资者不知道左翼竞选人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将如何处理此次危机。之后,时任美国财政部部长保罗?奥尼尔要求巴西提供证据,证明再次提供救助贷款不会“流出巴西,存进瑞士银行的帐户”,致使巴西股市再次下跌。巴西被奥尼尔激怒,要求对方道歉,之后不久美国和IMF就向巴西提供了总额达300亿美元的借款。

当时苛刻的政策引发数十万愤怒民众抗议,多次上街游行示威

  阿根廷

  救市时间:2000年12月和2001年8月

  投入金额:分别为507亿美元和15亿美元(根据2008年美元币值计算)

  救市背景:

  最初,阿根廷出现急剧经济衰退,导致失业率飙至16%,短短两年后阿根廷再次出现严重危机,迫使阿根廷政府采取救市措施。2001年财政预算差额达到65亿美元,祸不单行,同年又有150亿美元的贷款到了还款期。

  阿根廷市场动荡不安,政府立即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及其他借贷机构请求援助。到期贷款被延期至2001年,作为交换条件,借贷方要求阿根廷削减退休金和政府开支,同时提高纳税水平。这一苛刻的政策引发数十万愤怒民众抗议,多次上街游行示威。虽然得到了贷款,阿根廷却未能避免经济危机,2001年12月拖欠810亿美元的债券。银行倒闭,阿根廷货币比索暴跌,大量中产阶级逃往国外,同时携走存款。2003年,IMF和阿根廷达成协议,负债累累的阿根廷只需要支付其所借贷款的利息。2005年,债券持有人被迫接受拖欠债券的重组。2006年,阿根廷向IMF归还最后一笔95亿美元借款,同年9月2日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承诺向国际债权人组成的“巴黎俱乐部债权国”再归还67亿美元。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贷款 被套 保罗 保险 成功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胡静嫁豪门
谷歌Android手机发布
印花税单边征收
股市何去何从?
南京固城河螃蟹节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