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救市组合拳彰显政府稳定股市决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9日 16:0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有专家认为,汇金将在二级市场购入三大行股票举动堪比“平准基金”入市

  ⊙本报记者 周翀 商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信证券研究部负责人徐刚等专家表示,昨日出台的针对资本市场的系列措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

  关键时刻的明智决策

  吴晓求说,单边征收印花税,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是十分明确的政策信号,对于鼓励和支持市场发展,规避较大金融风险,积极应对美国等海外市场疲软带来的外部环境恶化,具有积极作用。国资委和汇金公司的相关政策,则显示出我国央企和大型金融企业大股东,对大型上市公司、骨干金融企业的发展抱有巨大信心,显示他们将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市场,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这些举措的出台,更表明中央对未来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有很大信心。”吴晓求说,在当前情况下,这三大举措的出台,“是非常明智、及时的决策,是在周边市场环境不断恶化情况下出台的正确决策,是关键时刻的关键决策。”

  “三大举措出台后,投资者应对股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吴晓求说。

  对印花税首次调整为单边征收,徐刚认为,一方面,强调了税收政策鼓励投资者持有股票的政策意图;另一方面,与历次调整一样,本次调整再次表明了政府对市场非理性波动的态度。“特别是,这次调整是在今年5月下调印花税后进一步对印花税进行的调整,显示出中央政府对市场非常关心,对市场的非理性下跌非常关注。”

  改变股市投资人结构

  徐刚认为,“汇金行动”和“国资表态”,从长期看有利于改变股票市场的投资人结构。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投资人,主要是散户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而基金背后也是散户。相比之下,美国以共同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人,则主要是为401K条款所支持的养老金等长线资金。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市场一直缺乏真正意义的长线投资人,缺乏真正关心企业内在价值的长线资金。汇金和央企入市,正是改变市场投资人结构的第三股力量,不仅有助市场树立信心,纠正非理性下跌,也有助引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更加符合内在价值,对市场长远发展具有非常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更有专家认为,汇金将在二级市场购入三大银行股票的举动堪比“平准基金”入市,对股市的积极效应非比寻常。

  拯救股市更为“保增长”

  徐刚认为,资本市场既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也会反过来影响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今年以来股市的持续非理性下跌产生的负财富效应,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影响了居民消费的增长。如果放任这种非理性下跌持续下去,将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产生更为负面的影响。因此,昨日针对股市的政策,既是拯救股市,也是拯救中国经济的未雨绸缪之举。

  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锋亦表示,李荣融的表态,标志着国有大股东对市场目前价值总体低估情况已有明确认识,有利于维护市场的稳定。更多报道详见封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财富 风险 基金 交易 
稿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印花税单边征收
股市何去何从?
南京固城河螃蟹节
神舟七号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