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组合拳:不能治本 或可治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9日 16:0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决定,从今日起股票交易印花税由原来向买卖双方征收,调整为只对卖方单边征税。与此同时,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大银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持续暴跌,上证股指从去年10月的6000多点峰值跌到近日1800余点的谷底,最大跌幅达70%多,股票市值缩水了22万亿元之巨。而近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股灾更令中国股市雪上加霜,指数单边下跌,投资者亏损累累,市场信心严重受挫。在此时刻,国家高层推出这些利好,针对性很强,可解读为一种救市信号。

  单边征收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意义首先在于可降低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成本,提高市场的活跃度。虽然目前千分之一的税率对许多投资者来说对实际交易成本影响有限,但其只向卖方而不向买方征收的政策取向,却具有强烈的政策导向作用,即鼓励投资者持股尤其是长期持股。而中央汇金公司是代表国家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义务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某种意义上说,握有巨资的汇金公司是代表国家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工具性”公司。因此,汇金公司在股市上增持三大银行的股票,绝非一般意义上的公司行为,它表明了政府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而且,由于三大银行股本巨大占股指权重的关系,对于调控指数可起到四两拨千斤之效。所以,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股票虽非平准基金入市,但其实际作用,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然,这一政策利好对股市究竟能产生多大刺激和提振作用,仍有待观察。因为中国股市出现这一轮可称股灾性的暴跌,绝非某一单方面原因所致,既有对前两年指数暴涨的回调消化,也有受全球经济低迷、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还受到国内宏观调控、银根收紧以及“大小非”解禁,市场供求失衡等多重因素的拖累。而更重要的是,中国股市存在着市场定位、制度及信用的缺陷,风险对冲、防范手段严重不足,以致当市场形成系统性风险时,既缺乏有效的调控工具也缺乏市场内在的缓冲机制,使得保护投资者利益常常成为一句空话,一而再地挫伤投资者的信心,以致影响到政府的信用。

  在这种情况下,调整印花税征收方式及动用央企资金入市,仍只能是治标而不能治本,这只能视作重振市场信心的第一步,要想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稳定,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就必须从基础的制度建设做起,让股市不仅仅成为优化资源配置的融资场所,更成为千百万投资者获取良好回报,获取“财产性收入”的真正的投资佳境。因此,真正重振中国股市,任务仍相当艰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股指 回报 基金 交易 
稿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印花税单边征收
股市何去何从?
南京固城河螃蟹节
神舟七号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