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奉献满腔情 倾注无限爱
用青春和真情擦亮宁波文明城市窗口
宁波汽车南站3561服务班班长金艳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03日 10: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也许有人会问:“3561”是什么意思?其实,3561是我们汽车南站注册的服务商标和服务品牌。她的含义就是:“35”代表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61”代表宁波方言“绿叶”的谐音,3561蕴涵着雷锋精神和绿叶精神。我们3561服务班是随着3561服务品牌的诞生和成长而相伴而生的。

  多年来,我们班组全体成员,始终坚持以学习为动力,以服务品牌为抓手,以服务质量为追求,以旅客满意为标准,不断完善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过程体系和服务监督体系,立足岗位,延伸文明。在常年累月地为旅客服务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旅客放在心中,主动热情地做好扶老携幼、儿童托管接送、搬送行李、行包寄存等服务工作。16位姐妹就象16颗闪亮的星星,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用雷锋精神和绿叶精神托起了一个沉甸甸的服务品牌。

  我们汽车南站每天要接待1万多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的旅客。车站作为城市的一个对外窗口,我们深深的感到,“在市民眼里,我们代表交通;在外地人眼里,我们代表宁波;在外国人眼里,我们代表中国”。

  为此,我们紧紧围绕“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素质”的主线,自觉以李素丽等先进人物为榜样,发扬钉子精神,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熟悉岗位技能。为了更好地掌握为旅客服务的本领,我们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严格按照车站星级规范、操作流程、服务标准进行量化管理。并通过现场授课、开办讲座、岗位交叉培训、服务技能比赛等手段,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同时,我们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留心公交、铁路、民航和其他汽车站的班次信息和市内旅游景点分布情况等,积累与旅客出行息息相关的知识。自觉加强普通话、哑语和英语的学习培训,2005年12月,我们16位姐妹还全部获得了《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平时,我们将报纸上刊登的、广播中听到的、电视里看到的信息都一一记录下来,把一本中国旅游地图册当作好朋友,一有空闲就看一看,记一记,把所看到的、学到的、听到的信息汇编成册,时常记一记,背一背,使旅客有什么问题都能一一给予正确回答,我们许多姐妹被旅客形象地称为了车站的“活地图”。

  综合性专职服务工作是车站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和其他服务工作一样,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随心所欲凭一时的兴趣就能做好的。通过长期的服务工作实践,经过用心摸索和点滴积累,我们总结提炼出了一套适用于服务的工作方法,即:“三帮(老弱病残一路帮,提包携幼主动帮,急难困忧尽心帮)、五点(微笑多点,嘴巴甜点,动作快点,遇事忍点,借口少点)、六不(不分份内份外,不分时间长短,不分人多人少,不分身份贵贱,不分本地外埠,不分心情好坏)、一心(一心为旅客)”服务工作法。如今,这个工作方法还被命名为“3561服务工作法”,在全市交通系统得到了推广。

  “优质服务,纪律先行”,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我们3561服务班在管理上不断推陈出新,完善规章制度,实行规范管理。在服务宗旨、服务项目、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服务用语等方面对班组每个成员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为使班组管理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我们先后制订出台了《3561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制》、《首问首办责任制》、《二微服务制》、《微笑天使考评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班组成员实行服务员星级评定制,建立健全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过程体系和以旅客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监督体系,规范旅客服务流程,接受群众监督,将各项工作的开展与绩效管理紧密挂钩,充分调动和激发班组成员的工作潜力,我们16位姐妹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争当岗位明显,赶超服务标兵。有效的激励、监督、考核机制,为共同推进整个班组的管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多年的“摸趴滚打”,我们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服务技能,在集团公司、车站举办的历届站务操作比武中,姐妹们均名列前茅,涌现出了许多岗位明星、服务标兵、四星级服务员和微笑天使。

  今年5月1日,服务员邬海维在候车大厅遇到两位因接不到老师而犯愁的聋哑青年,于是她就凑上前去,用手语告诉他们:“你们好,请不要着急,我可以帮助你们,请你们把老师的名字写下来,我通过广播帮你们寻找。”(边说边用手语演示)当他俩在拥挤人群中找到老师后,连连向小邬竖起大拇指,表示敬意和感谢。

  “不管是富人、穷人、年老的、年轻的、健康的、生病的,只要进了车站,我们都会真心诚意地为他们服务。”这是我们3561服务班全体姐妹的服务心声。挂在车站重点旅客候车室墙上“从心做起,给您满意”的八个显眼大字写出了我们对服务工作的追求。工作中,我们知旅客所思,急旅客所需,解旅客所难。遇到走路不便的老人和小孩,我们马上上前搀扶;遇到行李多、物品重的旅客,我们主动协助搬运;遇到钱包失窃的旅客,我们自掏腰包为他购票;遇到物品遗失的旅客,我们千方百计,帮助寻找,上门送达;遇到生病身体不适旅客,我们精心照顾,及时与医院联系,主动送至救治。姐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微笑和真情温暖着旅客的心田,浇灌着文明之花。

  去年11月15日中午,即将下班的我,在洗手间遇到了去宁波妇儿医院看病的83岁高龄的傅老太太,看到老人家因年老体弱无法在蹲坑里下蹲,我马上走上前搀扶着老太太方便。老太太正在方便时,不慎将一件随身物品掉进了蹲坑。获悉情况后,我顾不上脏和臭,马上卷起衣袖,俯身从坑道内把物品掏了出来,并立即用水冲洗干净用卫生纸擦干后归还。然后,我赶紧搀扶着老太太到了医院。在医院,我帮老太太挂号、付费,陪着她作检查治疗,并在第一时间和老太太在宁波的儿子取得了联系。匆忙赶来的张大伯看到安然无恙的母亲后,紧紧地握着我的手,用颤抖的声音说:“姑娘,太谢谢你了。”

  “诚心待客”并不是一句空话,为了让旅客进站如到家,我们16位姐妹把车票当请柬,视旅客为亲人。今年4月8日下午2点左右,服务员毛宇波在普通班车候车厅巡回服务时,发现一位老人拖着两个大箱子,背着一个大包在舟山班车检票口附近一直徘徊。看到老人家一脸的焦急,毛宇波微笑着迎了上去。原来老人家刚乘飞机从香港来宁波,准备转道去舟山老家。因为飞机晚点,预定去沈家门的班车已经开走。问清情况后,毛宇波赶紧跑到票房帮他换票。那时只有下午4时40分的班车了,最快也要晚上七八点才能到。老人还要从沈家门再转车去岱山,肯定来不及。下午2时15分班车马上就要检票了,毛宇波决定试一试。“先生,能不能换一下票……”话还没说完,对方就转过头去。一连问了五六个人,都没有结果。毛宇波仍不放弃,一个个接着问下去。终于,一位年轻人主动站了出来:“我跟你换吧,我家就在沈家门,晚点到不要紧。”换好车票后,毛宇波帮老人家把行李搬上车,搀扶老人坐好,嘱托司机路上多照应。临别时,老人紧紧握住毛宇波的手,动情地说:“这么好的服务,我做梦也想不到!”

  一心一意为旅客服务,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立足本职、扎扎实实地做出来的。多年来,我们始终奉行“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就不简单,干好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就不平凡”的理念,16位姐妹始终把“旅客至上,服务第一”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坚持把职业道德教育和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本职服务工作基础上,我们在服务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充分挖掘班组服务潜力,先后实施了导乘服务、站立服务、岗前队列、细微服务、微笑服务等新举措,相继推出了流动服务车、免费接送车、温馨服务接力卡、军人驿站、儿童托管接送和重点旅客候车室等近20项特色服务项目,受到了旅客的欢迎和好评。

  2006年8月10日下午1时许,三位残疾人出现在车站的门口,两个双腿截肢,一个身高不到1.3米。服务员李君疾步上前搀扶,经询问,得知他们从天台出发去上海投亲靠友,两辆手摇式三轮车骑了两天两夜,实在骑不动了,才来坐车,但现在口袋里只剩200元钱,不够购买三张车票,而且他们的三轮车因不能折叠或拆装无法装进大巴行李箱。于是李君想到坐火车,残疾车可托运。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有不少台阶,托运处门口还有个斜坡,李君半推半抬才把两辆残疾车送到。接着李君与车站值班站长联系,借来一辆推车将二人先后“运”到了站台。到了火车站台,李君又在乘警的帮助下把他们安全抬上车。临行前三个男子饱含泪水,嘴里不停地念叨着:“祝好人一生平安”。

  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奉献社会感到满足。多年来,我们在“追寻雷锋足迹,弘扬绿叶精神”旗帜指引下,把绿叶精神化为对旅客的满腔真情,把“心”用在了岗位,把“情”撒向了社会。我们16位姐妹有一个共同的“爷爷”,他就是海曙区南苑新村孔忠良孤寡老人。2002年1月,孔大爷在车站送走来探望他的外甥后,独自坐在候车室垂泪。我们的一个姐妹发现后,主动上前和老人攀谈起来,从攀谈中,我们了解到了原因。看到老人腿脚不便,大伙一合计叫了辆出租车送他回家,到了老人家,我们才发现老人孤身一人,生活十分不便。回来后,这件事在我们的心中一直沉甸甸地,老人的生活状况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心中,变成了一丝丝牵挂。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和老人结成助老对子。从此以后,我们利用休假日等业余时间定期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聊聊天,帮助他打扫卫生,烧上几个可口的小菜,虽然老人的嘴里只剩下2颗牙了,但每次他都吃得那么的香甜。记得去年夏天,孔大爷在冲热水瓶时不慎烫伤了右脚,因没有及时治疗,结果发生了溃烂,大家获知后,顾不上忙碌半天后的劳累,每天冒着酷暑轮流去帮他擦药、换纱布直至痊愈。今年3月10日,当我们带上生日礼物、献上鲜花、点上蜡烛给孔大爷过80岁生日时,老人家竟像小孩子一样在我们面前哭了。那一刻我们的内心得到了远比金钱更可贵的东西。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更是对自己灵魂的一次洗礼。是情,架起了一座人与人之间关爱的桥梁。

  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几年来,我们班的姐妹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奉献真情、文明服务的接力棒一直在姐妹们中间传承。全体姐妹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踏踏实实地为旅客服务,用真情和汗水浇灌着一朵朵鲜艳的“文明之花”,用诚信和爱心擦亮了宁波文明城市的“窗口”。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1月班组成立以来,我们主动掏钱为旅客垫付车钱排忧解难1.2万余元,为旅客订送车票近15万张,花去免费提供开水的一次性杯子11万多只,拾到交还旅客落下的手机、行包、文件等物品1700余件,价值近73万元。付出总有回报,几年来,服务班累计收到群众表扬信、表扬意见1.6万份,锦旗48面,被各级新闻媒体正面报道640余次。班组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劳动模范等一批先进个人。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面对群众对我们“老人的拐杖,聋人的耳朵,盲人的眼睛,哑人的嘴巴”的赞誉,我们献真情,洒汗水,无怨无悔!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上市公司2008半年报
胡锦涛出席八国峰会
大陆游客赴台
日本军舰撞沉台湾渔船
国航"逐客"王姬讨说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