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爱心铸就感动,真情支撑文明
宁波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干部谢民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03日 10: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消息震惊全国。千里之外的宁波,也同样感觉到了这份撕心裂肺的疼。作为一名民政干部,我虽然没有身处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没有亲历那充满危险的生死救援,但在过去的50多天时间里,我始终被那种跨越千里、澎湃如潮的爱心感动着、激励着。

  大灾显大爱,患难见真情。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每一位宁波市民,大家的心与灾区人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5月13日早晨,还未到上班时间,市委就紧急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援助四川抗震救灾工作,在第一时间对抗震救灾作出紧急动员和部署。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随即向四川地震灾区发出慰问电,转达全市560万人民对受灾群众的深切慰问,决心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共克时艰。全市社会各界迅速掀起了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热潮,从城市到乡村,从市领导到普通市民,从老人到孩子,从外来务工人员到在甬的外籍友人……千千万万个宁波人自觉自发地行动起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把爱的力量传递到数千里之外的巴蜀大地。

  在这些难忘的日子里,有太多的感人故事值得我们细细讲述,有太多的爱心人士让我们肃然起敬。

  ——在市慈善总会,13日早上7:50,工作人员汪小萍刚一上班,就发现有两位市民早早地等候在单位门口。原来,他们是夏慧星文明车队和中北文明车队派来的代表。地震发生不到3小时,两个车队的40多名司机就自发捐了款,共计1万元。这也是市慈善总会收到的第一笔抗震爱心款。——在鄞州人民医院,还在无菌病房里住院的白血病患儿陈志安,在地震当天便拿出100元压岁钱捐给灾区。后来,又委托爸爸到翠东社区居委会,将200元爱心款交到社区主任赵燕君手里。而他本人,也正是一个接受社会捐助的人。

  ——在江东区慈善总会,下肢严重残疾、靠双手支撑两把小凳子“行走”的残疾人陈梦德为支援灾区人民,一大早便起床了,从位于福明街道的家里出发,一点一点地挪向位于彩虹北路的江东慈善总会,这一路他足足用了2个多小时。

  ——在海曙白云街道周江岸再生资源回收点,废品回收工俞德芳率先捐款1000元,这相当于他走街串巷一个月,收购5000多公斤纸板的所得。

  ——在宁波自谋职业的退伍军人汪可儿,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灾情传来,她毫不犹豫地把自己3.5万元退伍安置费,全数捐了出来。

  ——在北仑大碶向阳小学,来自四川巴中的两年级学生罗超琼得知学校正在组织为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他把课余时间捡来的52只矿泉水瓶换成3元硬币,投进了捐赠箱。

  ——在宁波北站新货场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韩秀领,拎着一个竹篮子到市慈善总会捐款,他说:“这5650元是货场30多名装卸工、清洁工、理货员自发捐出来的……”

  我们市民政局社会捐助接收中心,虽然只是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但这些日子来,这里俨然成了爱的海洋。前来捐款捐物的市民络绎不绝,捐款电话响个不停。他们当中,有的拿来支票,有的提来现金,有的抱来储蓄罐,更有很多人在捐款之后不愿留下真实姓名;他们当中,不乏失业者、残疾人和低保户。有时,接过那一张张褶皱的人民币,数着数着,我们工作人员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在四川同胞遭受危难的时刻,一向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宁波企业也迅速行动起来。5月13日上午,富邦集团就给市慈善总会送上200万元的捐赠支票;在不到10天时间里,雅戈尔集团及其员工先后捐赠了2100多万元现金和600万元的物资;为了让灾区群众不受寒,维科集团取消集团十周年庆典,向灾区捐赠了4万条总价1000万元的毛毯;宁波韵升集团董事长竺韵德在公司捐赠100万元的基础上,还把江东区奖励他获得国家科技奖的20万元奖金全部捐了出来。一时间,捐款的企业不断增加,爱心如潮水般高涨: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捐赠1200万元、杉杉集团800万元、奥克斯集团700万元、宁波银行200万元、宁波金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万元、银亿集团1000万元……

  连日来,市慈善总会、民政部门、红十字会门庭若市、人流如织,银行、社区所有接受捐赠的场所排起了长队;尽管银行、邮局开通了捐款绿色通道,但还是应接不暇。

  全市共产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前期捐款的基础上,再次踊跃缴纳“特殊党费”,表达支援地震灾区的心愿。据统计,全市有160507名党员交纳了“特殊党费”,共计5123万元。

  许多在宁波经商投资的外国人也纷纷致电我们有关部门,索要赈灾帐号。当问起他们为什么要捐款时?他们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宁波是一座爱心城市,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奉献爱心!”

  人类最崇高的行为叫奉献,世间最温暖的力量叫关爱。截至目前,全市各界向受灾地区累计捐赠达8.26亿元,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数量之巨,均刷新了我市捐赠记录。全体市民再一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心宁波”的精神价值。

  民政、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是这次抗震募捐活动的主要接收部门。在这个关键时刻,三个部门的干部职工都把支援灾区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市慈善总会除了5位年轻工作人员之外,其他10位都是退下来的老同志,平均年龄超过65岁。他们每天接待几百人,开几百张发票,敲几百个章。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是早上7点就到办公室,晚上11点以后才离开。这期间,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十分紧张。

  各路志愿者也闻讯赶来帮忙。市志愿者协会每天派出6名志愿者在红十字会协助工作;有的社会志愿者主动找到慈善总会、民政部门,帮着接听热线、收款点钞、统计核对……有一位志愿者是来自成都的退休医师,她5月10日来宁波探亲,获悉家乡发生地震,心急如焚。当得知宁波市民慷慨捐助灾区,她赶到市红十字会,要求做一名志愿者。她说:“是宁波人民的爱心感动了我,我可以做接待服务工作,为每一位前来捐献的人送上一份祝福,表达我们四川人民的感激之情!”

  在这段时间里,全市上下把支援灾区抗震救灾作为大事、特事、自己的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各有关部门都以灾情为命令,快速反应,密切配合。

  5月16日,省民政厅要求市民政局紧急采购150万元的食品。市民政局立即着手筹集;市贸易局马上行动,调动贸易系统方方面面的力量,抢时间完成采购任务;随后,火车北站特事特办,调拨了足够的车皮;当得知装车的人手不够,驻甬部队迅速派出上百名官兵帮助装运。第二天晚上11时30分,20节车皮的救灾物资全数运往灾区。

  灾区群众急需帐篷,市民政部门得知后,紧急排摸,全面了解我市帐篷生产企业的底数,多次深入帐篷生产企业督促生产,全程跟踪帐篷生产质量,确保我市发往灾区的帐篷优质安全。帐篷生产企业推迟外贸订单,开足马力生产;企业员工不计报酬,主动加班加点,争分夺秒赶制。在短短15天时间里,累计向灾区发送救灾帐篷48000多顶。

  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市对口援建四川广元市1.12万套过渡安置房。市建委迅即派遣专业人员赶赴四川,现场勘察建设场地,规划运输线路。同时,紧急组织建材,在市交通局和运输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日夜兼程地运往广元。一支由建工集团和建设集团为主组建的施工队伍,也几乎在同一时间赶赴灾区。千余名施工和监理人员克服一切困难,夜以继日施工,有时一天甚至干上18个小时。有些施工人员尽管自己极度疲乏,但当看到许多受灾群众风餐露宿,毅然把自用的帐篷贡献出来。见许多人过意不去,他们反而劝慰着说:“没关系,我们露天施工习惯了,你们的日子还长着呢。”现在,整个安置房建设任务已经完成过半,一大批课桌椅、电风扇等物资又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学校。

  播下爱心的种子,就会收获生命的春天。地震使我们损失了一时难以估量的物质财富,但是我们却收获了永远无法估量的精神财富!在支援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我们全市人民经受了一次伟大而又感人至深的洗礼与检阅,充分体现了宁波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浓浓真情,充分展现了宁波这座文明城市的精神风采。

  谢谢大家!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上市公司2008半年报
胡锦涛出席八国峰会
大陆游客赴台
日本军舰撞沉台湾渔船
国航"逐客"王姬讨说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