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万里之路 始于足下
浙江省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徐亚芬
(2008年7月1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03日 10: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我们万里从1993年接管一所濒临倒闭的学校开始创业至今,集团所属学校在校生已达26000余人,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三个第一:组建了全国第一家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民事业性质的教育集团,坚持办学的公益性,在没有国家拨款的情况下,将全部办学资产登记为国有资产;承担了中国第一所普通高校的改制重任,并获得成功;和世界200强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办学,创办了中国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使中国学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万里在创业过程中形成的全新体制、独特模式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分管教育的国务委员陈至立视察万里后说:“什么是创新,万里的四个不一样就是创新,什么叫做新思路,万里的发展就是新思路。”李岚清副总理在视察万里时指出:“万里的办学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万里的办学模式值得我们研究推广。”

  1992年底,我从原先工作的电机厂调到宁波一所中专学校任党委书记。由于刚从企业调到学校,有许多现象让我感到十分不安,一方面国家的教育经费非常紧张,另一方面学校的浪费现象却比比皆是,干多干少一个样,许多年轻教师纷纷提交了请调报告。我通过调研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对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水平高的教师给予重奖,对没有课时,工作不认真的教师予以转岗;精简行政班子,提高学校的工作效率等。当时的主管领导王厅长知道这件事后,把我找去谈话,他语重心长地说:“小徐啊,我是校长出身,对教育战线上的弊端比你感受还要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样大刀阔斧搞改革,你家的玻璃窗、电话机不怕给人砸了?”我深深的理解厅长的难处,于是提出自己筹集资金办学校,办成了资产归国家所有,办亏了由自已个人承担。

  当时,学校只有一个中层干部愿意和我一起干,我俩打听到宁波市有一家职工学校办不下去,要改为四套职工住宅,就用自己家中的积蓄买下了四套职工住宅,换来了非常简陋的1000平方米校舍。国家停止了对校每年14万元的拨款后,教师的工资及学校的一切开支都由办学者自己承担。我清楚地记得在1993年6月18日的全体职工大会上,我慷慨激昂地描绘了设想用20年的时间,创办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层次齐全的教育集团,当时在场的教职员工们看着我就像看怪物一样。他们说:“在国家拨款的情况下,这所学校都已办不下去,这人还要办规模庞大的教育集团,简直是异想天开!”会后,许多教师纷纷调离,有人还到市里告我。也有许多人都说哪有这样的傻子,成功了归国家所有,亏了由自己承担。当时我真是四面楚歌,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凭着一腔要立志于教育改革的强烈信念,我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艰辛的办学道路。

  虽然有了校舍,但办学最大的困难还是缺乏资金。为了省钱,我们起早贪黑,自己粉刷墙壁,连厕所都自己打扫。但办学资金是个无底洞,仅靠节省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解决学校发展经费短缺的问题,我瞄准了当时效益较好的驾驶学校。租下了郊区庄桥飞机场的一块废弃养猪场,白天忙完了学校的工作,晚上骑上自行车去庄桥机场做小工,来回骑自行车的时间就需要3个小时,从来舍不得“打的”。有好几次我晕倒在工地上,都是同事和民工们把我抬到卫生所,挂完盐水后就回到工地上继续干。下雨天,飞机场到处都是泥泞路,自行车只能背着走,鞋子走丢了,脚上也被划开了口子,就是凭着这股子冲劲,驾校按时开学,由于办学规范、合格率高,报名人数很多。汽校为万里教育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994年,我们创办了宁波市第一家寄宿制学校及幼儿园,并把培养学生的自立作为学校的特色,提出无论是市长孩子还是平民百姓,无论是百万富翁还是工薪阶层,到了万里就没有父母的身份,所有吃、穿、住、用统一供给,学校不设小卖部,从一年级开始学生就要学会生活自理。学校的孝心教育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万里中学还被评为省一级重点中学。

  1999年,万里接管了具有50年办学历史但办学条件极差的浙江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毅然承担起全国第一家普通高校改制的重任,并按现代大学制度设计万里学院的运行模式。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学校新增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增添了各种基础设施,引进和培养了360多名教授、副教授高层次人才。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涌现出一批出类拔萃的万里学子,如中国第一位在校本科生赴南极参加科考的戴芳芳同学;通过激烈竞争到联合国实习的沈翠萍同学;在温州大厦失火事故中冒着生命危险抢救老人的李嘉木同学、获得200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唐家燕同学。在这些万里学子的身上,体现了万里人“只要有1%希望,就要尽100%努力”的万里精神。

  在办学过程中,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中国有十三亿人口,但为什么至今尚未有中国国籍的国人获得诺贝尔奖?如何克服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方式与社会的需求相脱节的弊端?毫无疑问教育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与源泉,我非常渴望将世界一流大学搬到中国,搬到浙江,让中国的学子和家长能近距离的感受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他们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方法。

  我们费尽千辛万苦引入当时世界排名56位的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办学,成立了宁波诺丁汉大学。这所学校采用全英文教学,教材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教师全部由英国诺丁汉大学选聘,采用英国诺丁汉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共享英国诺丁汉大学网络和教学资源,颁发英国诺丁汉大学文凭。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小班化教学、师生互动的课堂教育模式、合作式完成各种课题及远远超出中国高校的论文和课题调研报告等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办,引起社会各界及中英政府的广泛关注,温家宝总理在访问英国时,曾两次高度肯定宁波诺丁汉大学。在不到半年时间内,英国首相、副首相与宁波诺丁汉学子面对面交流,学生的自信和流利的英语获得了首相们的好评。

  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全球著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毕马威,全球500强企业如世博、埃迈等诸多世界知名企业前来学校招聘人才,有一部分同学已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渣打银行等高校、银行和外资企业工作。其中一名同学被英国著名跨国企业IMI(艾迈)录用,这是去年中国高校中唯一到该企业应聘成功的学生。

  万里的发展凝聚着所有万里人的心血,有很多的人不理解我们费尽千辛万苦,把办学积累所得都登记为国有资产的举措,其实他们不知道,每当一个人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不断接近奋斗目标时,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多少金钱和荣誉都无法替代的。

  每当一个新的9月1日来临,每当我看到脸上洋溢着欢快笑容的学生们,看到他们的进步与成长,看到万里每年新增的校园,我就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上市公司2008半年报
胡锦涛出席八国峰会
大陆游客赴台
日本军舰撞沉台湾渔船
国航"逐客"王姬讨说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