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永利杯”“爱鸟使者”评选 }

宁波市“永利杯”“爱鸟使者”评选

    到目前为止,今年的“环保·故乡·山江海”的探访活动已经全部结束。和前两年相比,今年的山江海活动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评选爱鸟使者。我们认为,生态市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积极支持,更离不开热衷于环保事业和生态建设人士的鼓励与呼吁。为此,在前两年评出宁波市“十大绿色环保人物”、宁波市“绿色文化形象大使”的基础上,今年将评选一名热心环保事业,热爱鸟类,并乐意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服务的“爱鸟使者”。
 
    经过市民推选、专家和相关部门的甄选,10名候选人进入最后角逐。请网民投票选出一名“爱鸟使者”。
 
    有奖参与:本次爱鸟使者的奖金及读者投票奖的奖品都由宁波永利漂染有限公司提供。其中,投票奖分为一等奖3名,送2009年度东南商报年卡一张;二等奖5名,送2009年度东南商报半年卡一张;鼓励奖30名,各奖由第三届环保·故乡·山江海新闻采风系列活动组委会和家装无忧联合提供的环保手电筒一个。
 
* 1. 候选人
 
      宁海人葛圣明是爱鸟如子,家里养了好几只小鸟,其中最宠爱的是一只“能说会道”还会表演的鹩哥。鹩哥是他在两年前买的,去年下半年,葛圣明生病在宁波住院,那只鹩哥似乎知道主人生病了,突然不喜欢“说话”了,看上去“心情”很不好。半个月后,葛圣明出院回家,鹩哥一见久违的主人,马上又“说”又跳。
    不久前的一个夜晚,葛圣明突然听到鹩哥大叫他妻子的名字,感到非常奇怪,起床一看,发现楼下的防盗门被小偷撬开了,幸好东西没被偷,估计是鹩哥的叫声吓跑了小偷。葛圣明说,小鸟很通人性,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好好爱护。
 
      张海华是圈内有名的“鸟人”,2006年初正式开始拍鸟。在2年多时间里,他拍到了220多种野生鸟类,其中宁波本地的达160多种。今年3月以来,他一口气为浙江增添了3个鸟类新纪录,它们分别是短尾鸦雀、渔鸥和斑背大尾莺,都是在宁波本地拍到的,其中短尾鸦雀和斑背大尾莺还是属于“全球性易危”的珍稀鸟种。
    自从张海华连续两年在江北某水库发现大批越冬的鸳鸯后,市森林公安部门准备将该水库划为鸳鸯保护区。张海华说,“鸟人”的心都是一样的,就是爱鸟、爱生命、爱自由。
 
      李超是浙江野鸟会会员,一个从拍摄鸟类照片发展到爱上鸟类、研究鸟类,关心鸟类的生存状态,逐渐成为一个热爱环保的人。
    2005年夏天,李超从相机的取景框里看到一只细尾红鸲,立即被打动了,从此开始拍摄鸟类。每年鸟类繁殖季节,他经常会提醒拍摄鸟类照片的人,不能将鸟类繁殖地告诉外人,“鸟人”们也不能在这个季节打扰鸟类繁殖。在拍摄鸟类照片的过程中,李超还多次救过受伤的鸟,甚至冒着被围攻的危险,烧掉抓鸟的大网。
 
      陈定怀爱上鸟是从白鹭开始的。10年前,他在江北洪塘一带拍摄白鹭,发现了一只受伤的白鹭,便把它带回家疗伤。后来,不断发现受伤的白鹭,最多的时候,他家里一共收养了22只受伤的白鹭。
    目前,陈定怀基本上把宁波现存的鸟类都拍了个遍。他曾上百次到韭山列岛,数百次去杭州湾湿地等地拍摄。为了保护韭山列岛的各种鸟类,他还专门组织了一批志愿者,每年鸟类产卵的时候上岛日夜守候。去年10月,陈定怀来到慈溪某地,假装当地工业区的一名司机,暗访了鸟贩的窝点,获得证据后,迅速向当地林业公安部门报警,挽救了许多鸟。
 
      作为奉化森林警察的陈明芳和他的战友们几乎每年都要救上四五十只猫头鹰,救鸟护鸟已经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陈明芳的手机完全向当地居民公开,平时24小时开机,一听到有群众举报,马上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捕鸟捉鸟的人手中把鸟抢救下来,医治好后放回自然。
    除了护鸟之外,陈明芳还主动教育当地居民不要伤害鸟类。每天春夏之交是鸟儿们繁殖哺育的时节,当他看到鸟儿们在居民屋檐下或厂房附近做窝时,就会主动上前告诫居民不要伤害它们。同时,他还抽空整理出一些爱鸟手册在当地媒体宣传。
 
      身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宁波市摄影家协会理事、象山摄影家协会主席、新华社签约摄影师的杨忠华有不少作品就是以保护鸟类为主题。他的一些关于鸟类的精品照片,还被当地旅游宣传刊物采用。
    由于工作关系,杨忠华经常下乡。每次一看到有人掏鸟蛋、打鸟,他都会及时出面制止。有一次,他在渔山岛上看到有人抓了2只鸟,用绳子绑着。在他的极力劝说下,2只小鸟才得以重获自由,放飞蓝天。他说,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鸟类,也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从2002年6月担任象山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时起陈秀全就开始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2003年他在宁波南方公司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将受伤的鸟和动物送到公司进行治疗,医好后放生。这几年来,陈秀全共放生各种鸟数量达400多只。每年到了鸟繁衍期间,陈秀全还会在鸟类繁衍栖息地设牌告知广大群众不要掏鸟蛋,保护幼鸟。
 
      成立于2007年的宁波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为宁波市林业局下属野生动物保护机构,至今已经救护接收528只动物,其中鸟类38种200余只,主要以鹭科动物和隼类为主,每天基本都有市民来电要求救护,最多一天出勤救护7、8次。为受伤、无家可归、野外遗散的动物提供了避风港,救护工作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该机构还对市民作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告知合理、科学的处理办法,同时宣传动物保护知识,尽最大努力让不慎进入市民生活区的动物安全顺利地返还野外。
 
      在余姚市农林局工作的方仁吉从1998年起全面负责起余姚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10年来,他致力于野生鸟类的识别、救助、养护与放生。平时只要一接到举报,就会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为此他放弃了许多节假日。他还把保护野生鸟类的法律法规一一整理成册,分发给当地的群众,引导他们爱护鸟类。
 
      杨国政是奉化裘村镇杨村的民营企业家,1997年春天,他无意中在这个荒芜的小岛上发现了数量惊人的鸟群。杨国政觉得自己有责任保护好这些鸟。于是他一边在附近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劝说乡邻不要上岛去捕鸟、捡蛋,一边奔走呼号,希望在岛上建立鸟类保护区。在他的努力下,2004年,南沙岛成为宁波第一个鸟类保护区。现在岛上最多时栖息鸟类逾10万只。
    10年间,这位61岁的护鸟老人杨国政陆续将自己的3家企业交给子女打理,自己和老伴专心护鸟,用自己一颗孜孜不倦的爱心,让南沙岛成为鸟类天堂。
 
  2. 姓名
 
  3. 身份证
 
  4. 电话
 
 
中国宁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