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繁荣文化事业不是高高在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8日 16: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家园,也是一个国家走向富强的有力支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文化也离不开弘扬中华文化。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繁荣我国的文化事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让文化成果惠及每一个人,这是13亿人民的热切期望,也是我省人大代表的热议话题。

  冯大中代表说,群众渴望能反映时代精神、振聋发聩的文艺佳作问世。在欣赏这些作品时,群众的思想能得到陶冶,视野能得到拓展,境界能得到升华。也只有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才能体现真善美,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怎样提高文化的软实力?

  冯大中代表认为,必须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具有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他说,提高文化软实力,靠的是核心价值观的形成,靠的是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靠的是文艺精品不断、人才辈出的文化盛世的出现,使通俗性和艺术性、娱乐性和欣赏性有机结合起来。这应当是当代文艺的发展方向。

  冯大中代表还提出,要大力发展和繁荣我国的文化事业,做强做大文化产业,一个必须解决好的重要问题就是加强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依法规范文化市场。冯大中代表说,当前,在艺术创作、书画领域剽窃、伪造之风盛行,危害社会,污染文明,已成为严重影响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毒瘤”。之所以出现上述这些现象,原因就是至今没有制约、制裁伪造名人书画和规范文化市场的法律,致使造假不犯法、卖假不犯罪的剽窃、伪造之风盛行。因此,冯大中代表建议,尽快立法,保护文化领域知识产权,规范文化市场。

  作为锦州京剧团团长,王桂荣代表认为,提升文化软实力,传统文化教育不可少。

  “让京剧进校园课堂,对传承京剧这种高雅的艺术并使之更好地发展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京剧进课堂是百年大计。”王桂荣代表说,京剧是我国的国粹,经过200多年的艺术沉淀,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无可比拟的高雅文艺形式。但是这些年来,京剧后继乏人、票友渐少、创新不足的问题日渐突出。最近,教育部作出了在部分省、市中小学开展京剧教学的决定。但是,王桂荣代表认为,仅仅在部分地区的中小学中教授15个京剧唱段,传统文化教育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何晶代表认为,繁荣文化事业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让最普通的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没有和谐文化,就没有和谐社会。”何晶代表说,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说到底是为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应优化群众文化设施布局,鼓励进街道、进社区,支持群众广泛开展自编、自演的健康有益的业余文化活动,这样不需要花太多钱,但能起到很好的凝聚人心的作用。(记者谢文君)

稿源: 辽宁日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