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民主新气象 民生新希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8日 16:0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丁锡国、梁娟)举世瞩目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8日圆满闭幕。在海内外媒体对今年中国两会的解读中,“民主”与“民生”是两个最常用的词汇。人民大会堂会场里出现的民主新气象,使人们看到了中国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定信念和无限希望。

  今年两会,民主新风扑面,其中3点尤其令人耳目一新:一是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导干部代表减少,一线工农代表增加;二是会场内出现了更多也更为激烈的观点交锋,热点话题得到广泛讨论;三是会场外民众广泛参与,人民大会堂的议政之声与街谈巷议共鸣,仅通过互联网“向总理提问”的民众就有上亿人次,体现了公民对国家政治生活的热情和有序参与。

  今年两会注重民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党的主张化为国家意志、社会共识。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总结、部署社会建设的成就和任务,对人民的期盼进行了全方位回应;民生议题成为人大、政协以及司法机构的工作重点,以致媒体上出现了“民生立法”“民生司法”等新概念;广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涉及民生的部门职能加强。

  两会上民主与民生水乳交融,反映了现代社会民生和民主的相互倚重,让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的论断,得到了生动具体的体现。民主政治的发展,利于民众充分表达利益诉求,更好地参与国家事务,更有效地监督公共权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根本保证。

  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依,稳定是民生之盾……当前的民生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深刻、更加全面、更加复杂,解决好民生问题,必须由过去强调增长与效率,扩展到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保障公平、正义。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拥有最广泛、最坚实的社会基础。

  宏图已经绘就,方向已经明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华民族未来必将更加辉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