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2007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总体方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6日 16:1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一、指导思想

  ’2007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精神,以“广聚海内外人才智力、博纳高科技创新成果”为主题,以八大系列活动为主要平台,全面展示宁波人才科技教育环境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人才科技教育平台的集聚效应,重点突出人才科技教育的引领作用,实现人才科技教育的交流互动,使之成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人才开发、科技进步和教育服务的综合性品牌平台,为促进宁波建设创新型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和核心支撑。

  二、总体要求

  根据当前人才科技教育竞争的新趋势,着力推动人力科技教育载体的优化整合,精心构筑人才科技教育开发的综合载体和品牌平台。围绕举办层次更高、活动内涵更广、整体融合更深和实际成效更好的目标,突出以高层次领军和拔尖人才引进、高科技创新创业创意成果转化和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人才科技教育平台的品牌效应、规模效应、互补效应和综合效应,积极探索符合发展实际、体现宁波特色、享有品牌盛誉、具有综合效能的引才、留才和用才的新路子,努力把我市人才科技教育开发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主要内容

  ’2007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由人才高洽会、科技高交会、教育高峰会、创新设计展览会、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海外人才创业行、国际人才论坛、人才科技宣传周八项主题活动组成,共有近50项分体活动,共设各类展位1700个以上。按照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创新内容、打造品牌、安全有序、注重实效的要求,精心组织人才科技周各项活动。

  (一)’2007中国宁波第九届高层次人才智力洽谈会

  高洽会是人才科技周的品牌载体和主要亮点,本届高洽会以高层次紧缺人才为重点,以区域联动为层面,以增强实效为标准,主要包括三大块10项活动。一是专区招聘,共设招聘展位500个以上,包括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国外智力引进共3个招聘洽谈专区;二是智力引进,重点邀请12个外国专家组织、国际知名环保企业代表和两家国内外知名人才中介参会,征集并推出我市100项以上人才智力合作项目,举办国外环保产品与技术展示会、土壤与环境技术国际研讨会和知名人才中介项目推介会;三是人才合作,举办校地人才资源开发合作交流恳谈会、宁波毕业生实践基地授牌、与天津、郑州等重点城市和重点市场开展合作交流,举办人才开发与市场合作签约仪式。届时,高洽会期间还将重点发布我市紧缺人才指数课题研究初步成果。

  (二)’2007中国宁波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洽谈会

  高交会是人才科技周的重要内容和强势平台。本次高交会以推进交易、集聚人才、展示成就和强化合作为重点,主要包括九大块14项活动。一是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邀请国内外40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20余名专家携成果参会展示与洽谈;二是宁波市获奖科技成果交易展示会,组织获市级三等奖以上的科技成果进行交易展示;三是高新技术产品及农业新产品交易展示会,组织100件高新技术产品和60件农业新产品进行交易展示;四是宁波专利技术与发明创新大赛作品交易展示会,组织70项专利技术及发明创新大赛优秀作品进行交易展示;五是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优秀作品展示会;六是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组织30个以上的科技合作项目正式签约;七是企业技术创新与专利信息有效利用培训,组织部分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介机构、科技管理部门人员约300人参加;八是院士宁波行活动,将邀请10名院士专程赴鄞州区进行合作恳谈、项目对接和企业考察活动;九是科技专家企业行活动,组织专家小分队赴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进行专题考察洽谈。高交会设交易展示摊位200个以上,组织市内外1000家企业参会洽谈,进一步提升综合性科技开发平台的层次和水平。

  (三)’2007中国宁波“大学校长与企业家”论坛高峰会

  高峰会是人才科技周新增项目,以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快构建服务性教育体系,提高在甬高校对地方经济社会的服务能力和贡献度,共举办两项主题活动。一是“大学校长与企业家”论坛高峰会,组织在甬各高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院长,企业经理和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参会,以案例剖析、嘉宾点评、双向互动为主进行深层交流;二是“大学校长与企业家论坛”进校园活动,校企双方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推介洽谈会,通过互动交流形式,以科技攻关、技术服务、企业培训和项目合作为主要内容,分别在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四场双向交流推介对接会,创新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的多赢模式,促进教育和经济社会的联动发展。高峰会总体规模600人。

  (四)’2007中国宁波世界创新工业设计展览会

  展览会是人才科技周具有较大升级潜力的活动项目。本届展览会以自主创新为宗旨,以工业设计为重点,以三大载体为平台,共举办四项主题活动。一是创新工业设计展览会,包括工业设计展区、工业设计精品展区、工业产品和设计专利展区,重点推出德国包豪斯中国行系列展示洽谈活动和中韩创意设计大会;二是创新工业设计国际论坛,共举办主题报告大会和3场设计专家与企业对接洽谈会;三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共举办3大类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者与与企业交流对接会和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览等活动;四是宁波市工业设计与创意街区项目推介会。展览会共设特装为主的展位600个,其中境外展位占20%。通过依托载体、促进交流、加强对接、推进发展,使宁波逐步成为中国工业设计学术交流和产品成果交易的集聚地。

  (五)’2007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颁奖暨成果推介会

  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是人才科技周具有较大影响和成效的品牌载体和重要亮点。本届创业大赛共有14个国家、30个省市、10多个大院大所和11个国家级创业中心的1130多个创业团队参赛,其中博士领衔146个,留学生103个,扩大了规模,提升了层次,增强了实效。本届创业大赛共举办四项主题活动。一是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共设66个奖项;二是科技创业论坛,由创业成功人士做主题演讲;三是创新中国行—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二十周年成果全国巡回展,共有200块展板进行展示;四是创业大赛66个获奖项目展示推介会。大力营造科技创业和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有效打造和确立“创业在宁波”的优秀品牌。

  (六)’2007中国宁波海外人才创业行活动

  海外人才创业行是人才科技周的重要内容,力争打造成推进“千名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吸引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来甬创业的精品工程和品牌平台。本次创业行共举办五项主题活动,一是海外留学人才项目展示洽谈会,设留学生洽谈专区,共40个展位;二是海外留学人才项目合作对接会,共组织30家左右有投资意向企业和创投基金参会对接;三是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说明会;四是海外留学人才创业环境专题考察;五是海外留学人才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创业行活动的落户意向签约。重点邀请在海外学有所成,并携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需求的科技项目的留学人员、留学生社团负责人和已在国内创业的留学生代表共50人参会,进一步加大海外留学人才的开发力度。

  (七)’2007中国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

  人才论坛着力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的人才论坛品牌。本届人才论坛以“人才开发:环境与效能”为主题,共组织举办三项主题活动。一是人才高层论坛,重点邀请国内外专家做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分为“国际区域人才环境优化”,“人才开发与效能评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三部分;二是人才主题研讨,邀请省或市人才办领导和市有关职能部门、企业界、高校、科研机构和征文获奖代表参会,围绕“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重点研讨;三是人才论坛征文活动,7月至8月间,围绕论坛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并组织评选。人才论坛总规模300人以上。

  (八)’2007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宣传周

  宣传周是人才科技周重要宣传平台和主题活动之一。宣传周将重点邀请香港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人事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境外、中央与各省市新闻媒体记者100名。结合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重点围绕人才科技周各项主题活动,大力开展人才科技教育活动推介、人才科技教育政策解读、人才科技教育环境展示、人才科技教育后续拓展的立体宣传和深化报道,并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辟倒计时宣传专栏。通过系列宣传活动,为推进宁波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人才科技教育开发品牌平台,大力营造宏大的宣传声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举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宁波市委办公厅、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宁波市委组织部、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政府大型活动办公室、宁波市人事局、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经委、宁波市科协、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市委市政府接待办。

  (三)协办单位:宁波市公安局、宁波市卫生局、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城管局、各县(市)区委、区政府。

  五、举办时间、地点

  (一)举办时间:2007年9月21日—25日,会期5天。

  (二)举办地点:主会场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分会场设在各分体活动指定的宾馆和园区。

  六、组织机构

  成立’2007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组织委员会,下设组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人才科技周的各项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组委办下设秘书处、新闻处和综合保障部、安全保障部、卫生保障部、接待保障部,主要负责统一工作大纲即统一人才科技周总体工作方案,各项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各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统一公共布展即人才科技周主题活动公共区的统一布展和市区各宣传载体统一设置;统一新闻发布即人才科技周各项活动由专项新闻发布会统一对外发布;统一领导资源即市领导出席人才科技周各项重要活动相对整合统一安排;统一综合保障即人才科技周安全保卫、卫生检疫、交通管理等统一布置实施;统一接待保障即人才科技周邀请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和嘉宾、市级会见宴请等统一负责接待安排和统一会见宴请。成立高洽会、高交会、高峰会、展览会、创业大赛、创业行、人才论坛和宣传周共八个工作部,具体负责各项主题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

  七、工作经费

  高洽会、高交会、高峰会和创业大赛按原来的经费供应渠道申请解决;展览会按原定的筹资渠道统筹解决;创业行、人才论坛、宣传周新增项目和公共保障项目,由牵头单位作出经费预算,报组委会办公室核准,经组委会初审后由市财政统一解决。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2007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是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举措,是人才开发、科技进步和教育服务的综合载体和品牌平台,是市委、市政府2007年主办的重要活动,全市上下要积极配合,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活动实施。

  (二)各具特色,创新实施。各责任部门要按照既是整合,又是提升,更是创新的要求,丰富活动内容,突出活动重点,创新活动方式,提升活动层次,精心设计、统筹谋划、展示特色、富有成效。

  (三)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各责任部门要按照人才科技周总体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制定实施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科学统筹力量,全面抓好落实。

  (四)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建立人才科技周协调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加强各工作部之间、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和统筹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工作部要在组委会统一领导下,互为支撑、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五)确保安全,厉行节约。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措施,落实应急工作方案的各项保障任务,确保人才科技周活动的人身安全、场馆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和财产安全。认真贯彻节约原则,倡导优化组合,体现资源共享,把人才科技周活动办得既热烈隆重又高效节约。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20辆马6围堵悍马
威尼斯电影节
万亿特别国债获准发行
钟楚红丈夫病逝
众星被骗流落美国街头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