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高考复读班异常火爆 谁来给过热的复读班降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30日 11: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高考的"硝烟"已经淡去,随之而来的是各学校高考复读班"开门纳客"的壮观场面———

  谁来给过热的复读班降温?

  □钟晨林丹记者马凌志

  时下,很多高中还没有开学,可是一些学校的高考复读班却早已开课或即将开课。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今年各高中的复读班异常火爆,仅实验中学一所学校,就有近600名的学生报名复读。

  A复读生,缘何如此之多?

  近日,记者以复读生家长的身份走访了各高中招生处。在实验中学门前,虽然已经接近中午下班的时间,但还是有很多人前来报名。一位今年高考分数为630多分的学生对记者说,他之所以选择复读,是因为他虽然考上了哈工大,可专业却不是自己喜欢的,他想复读一年,明年考取喜欢的专业和学校。

  还有一名学生,在三年前的中考中,他的成绩是大庆市的前十名,今年高考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然而这样的成绩却没能让他进入理想的学校———清华,所以这名学生也选择了复读。一位今年考上某重点大学的学生这样对记者说:"我去年也考上大学了,但不是重点大学,所以没走。去年我的分也挺高的,是和老师一起估的分,成绩出来后,发现志愿报高了,老师说让我复读一年,今年我觉得自己考得挺理想的。"

  那么学校对于学生复读又持怎样的态度呢?记者以600分的成绩想复读这一信息咨询了多所高中的招生处。23中招生处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我们理科复读班有两个重点班,3个普通班,像你这样的高分复读,学校给予全免待遇,食宿学费都给免,而且可以进入重点班学习。"东风中学招生处说:"我们学校是600分以上学费全免,住宿费也免,还给予每个月150元的伙食补助。"这个学校文科复读班有一个,而理科复读班则有多个。同样的问题,实验中学招生处的老师说:"我们学校是620分以上的学生学费、住宿费全免。580分以上就可以插班进入应届英才班,高分数的还可以和校长谈其他条件。"看来,学校的变相鼓励,也是复读生增多的原因之一。截止到7月25日,前来实验中学报名复读的学生已经近600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涨。

  B复读,真的适合你吗?

  一位今年选择复读,只想考清华北大的学生家长说,儿子复读,她作为母亲心理压力也很大,周围亲戚邻居都知道孩子成绩好,这次因没考好去复读,明年如果考不上清华北大,肯定还要面对更大的社会压力。

  真的是每位学生都适合复读吗?记者采访了一位今年考上西安的一所大学的学生。今年,他是第三次参加高考。第一年和第二年,都是因为考的大学不理想,他都放弃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学生的家庭非常贫困,父母靠在大街上摆摊修自行车,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

  当记者问道:"两年复读开销很大,你有没有为父母考虑过,想没想到父母挣钱供你读书多么不容易?"

  这个学生沉默不语。

  某高中有着多年教复读班经验的王老师说,他不提倡上线考生复读,尤其不主张高分考生复读。

  王老师说,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复读。那些与录取分数线擦肩而过的考生,还有低分的考生,如果没有考上理想中的学府,再通过一年的学习,潜力可能会被挖掘出来,这样的学生一般有很大的分数上升空间,所以复读是可行的。但是那些非清华、北大不走的高分考生,则需要用理智的头脑来决定是去是留。因为没有人能保证,这些学生复读后成绩一定能提高,因为高分复读的学生,分数上升的空间已经很小了。清华、北大确实是许多学子梦想中的殿堂,但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真想上名校的话,将来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圆梦,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高分学生有学不上,宁肯复读以备明年再战,先不说在时间上是一种浪费,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剧了高考的残酷性。

  王老师建议考生和家长,要对复读慎之又慎,因为不是所有的人复读后,都能取得比上一年更好的成绩,要考虑孩子的学习基础,心理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很多人复读以后考的分数还不如上一年。

稿源:  编辑: 周倩倩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方便面涨价
【专题】爵溪派出所
【专题】金喜善十月完婚
河北包工头讨薪未果自杀
我国多省市遭暴雨洪灾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