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什么样的同学是应该复读的呢?这样的学生要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6日 19: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受邀参加考生填报志愿报告会。其间与一些家长和考生讨论到了复读问题。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表示愿意复读的同学似乎都不该复读,而明确表示不愿意复读的同学恰恰是那些该选择复读的人。

  当然,到底什么样的考生应该复读?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找到一个标准答案。我只是简单阐述一下我的观点,希望对大家有一点启发。

  首先,多少有点儿盲目地把高考目标锁定在国内超一流大学的考生,例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因为临场发挥不理想,成绩虽然超过当地一本线,但是未被目标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应该复读。“盲目”的概念是并不清楚自己该学什么,只是为了赌口气,或者从“为母校、家庭争光”等角度出发。这些考生不该复读。其原因有二:

  第一,任何一次考试对考生而言都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总分上下浮动10~20分都是正常的。复读一年,并不能保证考生可以在来年获得超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更何况某些高校的某些专业基本不考虑复读生,如果考生对这些信息不掌握而选择复读,可能会事与愿违。

  第二,超一流大学确实有一些专业是国内一流,甚至在国际上都是一流的,但是不排除某些专业水平可能仅仅是国内二流甚至三流。相反,一些并非超一流的大学,特别是进入“211”“985”计划的高校,其中肯定有些专业是国内一流的,其毕业生未来的考研、就业机会甚至要好于超一流大学的二流专业毕业生。

  这些考生如果填报低一档次院校的“王牌专业”,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第二类不应该复读的考生是自己的成绩可以被三本甚至二本录取,但是与自己的目标有一定差距、同时家境比较贫寒的考生。同样原因有二:

  一、各地水平较高的复读班收费都不菲。复读一年,家庭将为你做出更多的牺牲。这样的心理压力对成绩的提高会有一些负面影响。

  二、作为已经18岁的成年人,应该把改变自己未来的责任自己肩负起来,而不是依赖父母。你可以先去一所二本或三本的学校读书,你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我必须成为本校本专业最优秀的学生。其间要尽量避免受到周围不良学习氛围和生活作风的影响。如果你真的做到“最优秀”,未来的考研、就业机会仍然很好。

  那么什么样的同学是应该复读的呢?这样的学生要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第一,家庭条件比较宽裕,父母可以轻松支付复读相关费用的考生。

  第二,觉醒得比较晚的考生,特指高中期间“混吃闷睡、胡打乱闹”了两年,甚至两年半的考生。

  第三,成绩勉强够三本或以下的考生。对于这样的考生来说,与其让父母支付高额学费在一所不入流学校里呆三四年,还不如下决心复读一年。

稿源:  编辑: 周倩倩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金喜善十月完婚
河北包工头讨薪未果自杀
我国多省市遭暴雨洪灾
房价是涨还是跌?
关注拖欠助学贷款大学生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