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真的要实施垃圾分类了么?市民支持率达82.3%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5日 07:32   【 】 【打印
0

  垃圾分类并不难关键是不要怕麻烦

  近期,关于我市即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消息成了网民热议的焦点,宁波真的要实施垃圾分类了么?怎么开展又如何推进?后端能实现分类处置么?这些疑问伴随着划船社区垃圾分类的模拟运行和城管环卫部门一系列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越发引起了市民的关注。

  “其实垃圾分类并不难,关键是不要怕麻烦。”市民王阿姨家在划船社区,她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社区就号召大家进行垃圾分类,清洁社区的生活环境。刚开始,全家人都觉得有些不适应,坚持了两年多时间后,现在都已经养成了自觉分类的好习惯,剩菜剩饭、废弃餐巾纸等垃圾都能准确地投放到相应垃圾桶内。现在,社区又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模拟运行,居民整体的垃圾分类意识都提高了不少,小区的环境也整洁多了。在全市推行这个措施,她认为很有必要,人们现在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垃圾分类不但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也可以提高大家的生活品质。

  另据城管环卫部门介绍,我市的居民生活垃圾按照蓝绿红黑四色垃圾桶进行分类,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红色代表有害垃圾,黑色代表其他垃圾。今年7月,四色分类垃圾桶将取代现有的垃圾桶在海曙、江东、江北三个试点街道进行投放。

  网友@EnactusUNNC_Dugreen说:垃圾桶设置很合理,如果大家都自觉坚持,可以从源头上做到垃圾的分类,但是,如果后期处理跟不上,那还不是白忙活一场么。

  对此,市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垃圾分类将尽量鼓励市民实现源头上的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四色垃圾将实现四种处置方式。“部分进行垃圾分类的城市设有垃圾分类分拣中心,但是分拣的效率和效益很低,我们鼓励市民源头上的分类投放,不支持二次分拣。”市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市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曾经做过一份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意愿调查,市民的支持率达到了82.3%。“动动手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得,也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美好,亲们,加油!”网友“东方不亮”在网上留言说。

  市城管环卫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和市民做好互动,把这一项利国利民的措施深入开展下去,让宁波的垃圾分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5月16日的垃圾分类论坛也将选取微博上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垃圾分类怎么才能搞得更好,他们愿意倾听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如果您有什么疑问和高见,请新浪微博@宁波垃圾分类或拨打87191169。

  □记者边城雨通讯员范奕齐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