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双闪”车队:真诚之下“双闪”感动了所有人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2-12-31 09:14:23

“双闪”车队: 真诚之下“双闪”感动了所有人

“双闪”车队: 真诚之下“双闪”感动了所有人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时光倒带至8月7日晚。那天的宁波,台风“海葵”逼近,室外很黑,雨也很大,而且还能听到狂风的“嚎叫”。

那时,我在杭州湾跨海大桥采访高速交警抗台,清晰地记得,风吹得警车车身都在颤抖。

在空闲时刻,我拿出手机刷微博,不时会看到类似“我的车打着‘双闪’灯,将经过某某路,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免费搭乘……”的微博。

类似的微博一经发出,转发数和评论数就会猛增。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大批不知名的爱心网友以网络为纽带,无惧风雨,驾驶着自己的爱车,绘就了台风夜最美的“双闪”画卷。而更多的网友在台风中争当爱心使者,转载传递救助信息。

到晚上10点多,“双闪”把许多困在马路上的市民,一个个都送到家后,又“转战”火车东站。

当晚在火车东站采访的同行们是这样描述眼前的情景的:人群黑压压的一片!大家挤在出租车候车处,出租车少得可怜,好多人在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大家茫然无助。

而在一旁,几辆私家车打着“双闪”,车主们冒雨招呼乘客上车。

刚开始,“双闪”们都或多或少地遭遇到了不信任,乘客们都不敢上“陌生”人的车。

慢慢地,有的乘客在招呼之下,上了“双闪”车,但不少人直到到了目的地,还不相信“双闪”车送人是在做好事,说:“哪有免费的事!”“我还以为是黑车呢……”

经过“双闪”车主苦口婆心的解释后,大家还是将信将疑。

在路上,“双闪”车主还不忘主动宽慰受助者,平复他们焦急的心情。

真诚之下,“双闪”感动了所有人。

一个晚上,一百多辆私家车赶赴宁波火车东站,免费接送600多位受困旅客回家,许多被助者在挥手告别时,不忘在心里念上一句“宁波真好!”

台风“海葵”过境后,一些网友在微博上建议:应该有一个容易辨认的标志,这样大家也好相信。于是,双闪车队的构想应运而生。

两周之后的8月24日,在海曙区政府对面的停车场上,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的“大饼”和他的朋友们支起帐篷,摆开桌子,开始发放宁波双闪应急车队的标志。

这一天,宁波双闪应急车队正式成立。

仅一天时间,就有近百名私家车主领取了宁波双闪应急车队统一标志,随时待命参与台风、极端天气期间的救援。

他们中有宁波人,也有外地人。

他们的私家车中,有普桑、标致等普通车,也有奔驰、宝马等“豪车”。

当时在现场,一些新加入的车主说得很实在:“上次台风,微博上网友的行为感动了我,我也希望能在重要时刻帮助大家。”

“到了三十多岁了,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就想去追求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做。”

【编辑: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