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规划局:"天地图·宁波"让您生活更便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9日 10:56   【 】 【打印
0

  市规划局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与网友互动。记者 刘波 摄

  昨天下午,市规划局测绘管理处副处长施立群、市规划与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朱强等来到“宁波民生微访谈”直播间,通过@宁波市规划局新浪微博向网友介绍“天地图·宁波”,畅谈“智慧宁波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给市民带来的便利。

  “天地图·宁波”更权威、更实时、更本地

  网友“@蹬蹬蹬登”问:“现有的一些电子地图都大同小异,‘天地图·宁波’有哪些特点?”

  “作为官方推出的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天地图·宁波’更权威、更实时、更关注宁波本地特色。”市规划与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朱强介绍说,“天地图·宁波”依托宁波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与百度、谷歌等商业地图相比,数据更加可靠。为了保证地图的“新鲜度”,对于各个类型的空间信息数据,规划部门将通过实时更新、定期更新、协作更新和不定期更新等多种机制,充分保障平台内数据的时时“新鲜”。

  通过“天地图·宁波”,市民可以获取宁波本地交通出行、购物娱乐、医疗保障等多个方面的地理信息服务。“天地图·宁波”有多达20多万条标准地名地址数据,覆盖全大市9817平方公里范围的电子地图,以及主要道路的360度街景数据和丰富的兴趣点数据。

  将给市民带来一站式的地理信息体验

  网友“@孟浪无齿”问:“天地图·宁波”有没有个性化服务?可以上传自己开发的应用吗?

  “‘天地图·宁波’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将为宁波市民带来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市规划与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朱强介绍说。作为国内首个城市级开放式的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政府、企业和公众都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开发定制。

  据了解,市民可以登录平台,注册账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收藏自己所关注的各方面的地理信息应用。同时,不管是个人、企业、还是政府用户,都可以按照“天地图·宁波”的开发规范,开发和上传自己的应用,提供给其他用户使用,不需要任何额外的经费投入。

  而随着平台内信息量的增加,一旦应用覆盖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天地图·宁波”发挥出的共享聚合效应将得以显现。

  举个出行的例子:路况、停车位信息分属交警、城管两个部门,目前,市民开车去购物前,如果想查询一下这两个方面的信息,需到两个系统查询。今后,通过“天地图·宁波”可以一次搞定。“‘天地图·宁波’将给市民带来一站式的地理信息体验。”朱强介绍说。

  记者 赵鹏 通讯员 叶建明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