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建起一座3D数字虚拟都市 下月正式上线

市民可获取吃喝玩乐、交通出行、医疗保障等地理信息服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2日 08:18   【 】 【打印
0

  功能图标(仅供参考)

  智慧宁波三维共享服务平台显示天一广场东门口核心区域

  宁波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昨日通过国家验收,我市也因此率先成为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该系统基于互联网的公众平台“天地图·宁波”也将在年底前与公众见面。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相当于为宁波建起了一座基于“云”端的3D数字虚拟都市,今后无论是政府、市民还是企业用户,只要登录这个平台,就能查询到所有关于宁波与地理坐标有关的数据资源信息。

  这个平台究竟是什么?

  它用来收集各种地理信息数据并共享给每个人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对地理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一座城市,大到轨道交通的线位规划,小到马路上一个个窨井盖、监控探头,从公交车具体运行线路、站点,到商务楼中某个公司单位的具体位置,再到私家车的导航……现在人们的日常衣食住行,时时刻刻都与地理信息打交道。

  以往,各个部门都是独自按照自身需要,构建一套相对独立的地理信息数据系统,要投入的资源也很多,首先要购买必要的硬件、服务器,再购买一套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再基于这套软件进行相应的开发,形成自己的地理信息系统。

  “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地理信息,比如城市街道、地形地貌等信息,都是可以共享的,具体需要使用的部门在这套系统上进行开发即可,这样就能做到资源的高度集约。”市规划与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朱强说。那么,用目前流行的说法,这就需要在“云”端开辟系统供各方接入,使用者只需连接网络的电脑就可以完成后续工作。就好比是在“云”端数字虚拟宁波,然后各个部门甚至每个市民,都可以在上面随时添加信息:城管部门的市政设施、交通部门的公交车线路站点、工商部门的企业具体位置信息、卫生系统的公共卫生应急决策。如果是个人,发现某个地方路面上有个坑,或是哪段道路上有堵车,想提醒一下大伙,也可以登录这个平台发布。所有人都通过访问这个云平台,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这就形成了一个完善庞大的数字虚拟都市。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