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投入试运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7 07:07:46
 

图为昨天投入使用的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  (王 川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6时13分,韩国集装箱班轮“中海向珠”成功靠泊梅山港区1号泊位,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投入试运营。

  集装箱码头是梅山保税港区重要的启动项目之一,由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梅山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工程概算投资超过54亿元,规划建设5个7万至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泊位长1800米,码头前沿水深-15.6米,能靠泊10万吨级船舶,设计年集装箱吞吐能力300万标箱。

  “中海向珠”轮为中海釜山—光阳线班轮,本次靠泊梅山港口,将完成装卸413标箱,其首航标志着梅山港区10条韩国航线正式开通。紧接着,“达通光阳”、“长锦富茂”、“高丽麦贝卡”三艘韩国线班轮也将在本周挂靠梅山港区。

  梅山保税港区首期集装箱码头的试投产,标志着梅山保税港区步入实质性运作,对于完善宁波—舟山港功能布局、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推进宁波市产业升级具有深远意义,同时对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启动及其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功能的实现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一期于今年6月29日封关运行。目前海关、国检、海事、边检等口岸监管单位驻区机构均已正式对外受理业务,航道扫测、航标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也已展开,确保开港运行顺畅。

  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周波 吴斌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