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从面粉厂到宁波书城 看宁波城市空间嬗变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12 11:58:00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城市的空间嬗变——烟囱还是那个烟囱,面筒还是那个面筒,只不过经过设计师们的匠心独运,一座即将被历史湮没的工业遗存完美变身,成为现代化的书城。

  作为宁波的“工业老字号”,说起太丰面粉厂,很多宁波人对它的历史还记忆犹新。太丰面粉厂前身是立丰面粉厂,1931年由戴瑞卿等创办。宁波新文书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水介绍说,太丰面粉厂是解放时宁波工业的“三支半烟囱”中的一支。改革开放给它带来了无限生机,1991年一跃成为全省最大的面粉厂。

  随着我市三江六岸文化长廊的规划,老外滩相关区域全部实施改造,太丰面粉厂改迁他处。2005年,面粉厂原址被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竞标下来做书城之用,由德国本哈特·温克建筑师事务所承担改造规划。

  “德国人一开始给我们的图纸上都没保留它,但我们没舍得拆!”冯水说,文化传播正是书城的核心价值所在,当初设计规划时,他们就要求最大限度地保持面粉厂原貌。

  拿着宁波书城的效果图,冯水指着图中的红色烟囱说,这个烟囱保留在这里,不仅没有破坏这里整体感,反而成了一种文化传承的纽带,将书城的过去与将来完美结合。

  宁波书城总共有8幢建筑,其中只有1号楼和8号楼是新建建筑,其余的基本都是老的工业遗存,每一幢遗存都被赋予新的生命。

  宁波书城筹建办项目助理马逸波说,比如他们把8个面粉筒隔成了6层,共48个独立的小单元,并在每个小单元里都开了窗。这48个小单元以后将交给本地一些知名的画家、摄影师、作家,成为他们的创意工作室。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