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中山立交桥10月前后拆除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8-13 08:58:53
  为机场快速干道的建设让路,一座宁波规模最大的互通立交正在崛起 机场快速干道通途路枢纽互通立交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城西的交通拥堵

即将拆除的中山西路与机场路的互通立交——中山立交桥。

正在建设中的机场快速干道通途路枢纽互通立交。记者 刘波 摄

  由于机场快速干道的建设,机场路上所有的立交桥都将拆除,而第一个拆除的就是中山立交桥,时间初步定在了今年的10月前后。不过,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在中山立交桥的北边,一座大型立交桥已经初具雏形。根据建设单位的介绍,这座机场快速干道通途路枢纽互通立交将成为宁波目前规模最大的互通立交,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而在中山立交桥的原址,也将建成一座互通立交。

  建成10年曾算特大桥

  中山立交桥位于海曙区,是中山西路与机场路的互通立交。昨天,市公路局副局长韩光明告诉记者,机场路从1998年正式开始建设,中山立交桥则是1999年开建,并在第二年建成。“这也是宁波当时为数不多的立交桥之一。”

  那当时为什么会在机场路上造立交呢?韩光明介绍,其实,当时已经想到要把机场路建成一条快速道,快速道当然是道口越少越好了。特别是中山西路是我市城区的主要道路,每天的车流量比较大,因此机场路以立交方式通过中山西路,可以大大提高两条道路的通行能力。

  “在当时,中山立交桥可是座特大桥呢!因为那时候,特大桥的概念是长度超过500米的桥梁。而现在,特大桥的标准已经变成1000米了。”韩光明说,以当时的技术条件和设备来说,建设这样的大型桥梁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更伤脑筋的是,包括中山立交桥在内,当时在机场路上有3座这样的特大桥。

  那究竟难在什么地方呢?韩光明解释,当时,中山立交桥采用的是简支梁结构,也就是说,先建成桥墩,再把预先浇筑好的混凝土预制板通过起吊设备放到桥墩上。不过,由于中山立交桥的横跨达到了30米,高度也达到5米,因此用当时的起吊设备比较吃力了。“由于预制板之间有空隙,因此施工时会在里面填充水泥。时间一久,填充物就有可能脱落下来,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韩光明说,其他地方发生过填充物伤人的事件,但中山立交桥还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现在,这种桥梁结构已经被淘汰了。”

  不过,对于建成才10年的中山立交桥要被拆除,韩光明还是觉得很痛心。“中山立交桥的使用年限是100年,现在才10年就要拆除了,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韩光明说,当年其实也希望把机场路建成全立交的快速道,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设想没有实现。“我不会去看中山立交桥的了,看到它心情就会沉重起来。”

  那中山立交桥到底什么时候拆呢?宁波市市政前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拆除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中,并等待有关专家组的论证。同时,在中山立交桥中,还有两座高压铁塔需要等待电业部门审批后迁移。因此,他预计拆除时间在今年10月前后。

  即将拆桥市民恋恋不舍

  昨天,当记者把中山立交桥要拆除的消息告诉给一些市民后,他们纷纷表示对中山立交桥的不舍之情。

  住在鄞州区高桥的陈先生说,他参加工作已经9年了,9年来,他经常要经过中山立交桥。“刚开始,我是坐公交车经过中山立交桥的。后来家庭条件好了点,就买了辆摩托车。记得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下起了暴雨,我刚好开到立交桥下,所以没有被淋湿。去年,我买了一辆尼桑天籁后,几乎每次都会在中山立交桥下遇到红灯,也因此要多看它1分多钟。”

  家住青林湾的罗先生是一家外贸企业的经理,经常要出差。“从青林湾出发走机场路,经过中山立交桥、联丰立交桥等几个立交桥时就觉得通行真顺畅。但再过去点,机场路上就开始出现红绿灯了,通行速度一下子降了下来。”罗先生说,看到中山立交桥旁边在建的新立交桥,又得知机场路将成为机场快速干道,成为一条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快速道,他就觉得中山立交桥的“牺牲”值得。“以后,我去机场肯定可以比现在节省一半时间。”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