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浙海洋关旧址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05 07:52:19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昨天下午,我市首家“海关专题博物馆”——浙海关旧址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同时也拉开了第八届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周的序幕。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为浙海关旧址博物馆揭牌。

  浙海关,又称浙海洋关,创设于清康熙24年(1685年),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四大海关之一,是我国最早初具现代海关职能的机构,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浙海关旧址博物馆位于宁波老外滩(中马路542号),是一个为观众提供集海关、海事发展史实资料的公共文化场所,其中大量关于浙海关历史的珍贵史料、照片是首次展示。博物馆一楼由情景厅、模型厅、放映厅等部分组成。主要展览内容为“千年国权说海关”、“雄镇海道的浙海关”、“浙海关时期的宁波港”、“建筑本身的文化价值”和“宁波海关”五大部分。二楼的展览内容为部分场景复原,主要为当时办理报关业务的综合办公室——大公事房、外籍职员的书房、税务司办公室和卧室等。

  开幕式上,宁波海关向浙海关旧址博物馆赠送了现代海关的关帽、关衔标志等物品,并与浙海关旧址博物馆签署了合作共建备忘录。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