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事项新闻发布

  汪  沂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及工作安排,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2021年2月21日上午开幕。下面,我受大会筹备办的委托,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事项,向大家作一通报。

  一、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目标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共举行常委会会议11次,审议通过法规10件、集中修改9件,作出决议决定8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7项,开展执法检查7次,审查规范性文件2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1人次,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围绕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余红艺主任将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报告。

  二、关于会议的总体安排

  (一)建议议程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建议议程有十二项:一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和批准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三是审查和批准宁波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宁波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四是审查和批准宁波市2020年全市和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全市和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宁波市2021年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五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八是审议《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九是审议和决定2021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十是选举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十一是通过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十二是其他事项。本次大会议题较多,与五次会议相比,增加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法规案。

  (二)日程安排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报请市委同意,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正式会期由原来的3天半压缩至3天,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5次主席团会议。2月20日下午代表报到,2月21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裘东耀市长作市政府工作报告),2月22日上午9时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2月23日下午闭幕。具体安排请记者朋友关注会议日程安排草案。

  (三)参会人员

  应出席本次大会的市人大代表共有478名。参照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做法,控制列席人员数量,除不是人大代表的现任市级领导、法定必须列席以及工作需要的人员外,不邀请其他人员列席。会议将邀请部分在甬的“宁波市荣誉市民”列席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进行座谈。本次大会暂不恢复公民旁听。

  (四)筹备情况

  大会筹备工作是在市委的领导下,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有关部门共同负责。建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军同志任主任的大会筹备办公室。本次大会继续设立疫情管控组,制定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方案和要求。

  目前大会准备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落实,提请大会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已充分征求代表、基层群众以及各方面意见。市人大代表们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全面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审议大会各项议题和提出议案建议作了积极的准备。代表的食、住、行、安全以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具体方案已基本落实到位。会议主会场安排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主席团会议安排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代表驻地分别安排在逸东豪生、洲际、富邦、开元等4家酒店;会议工作人员驻地主要安排在逸东诺富特酒店。

  (五)组织保障工作新要求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本次会议在组织保障形式上有一些新的特点和要求:一是日程安排更加精简。在确保程序到位、审议到位的前提下,合理精简会期,正式会期压缩到3天,压缩全体会议口头报告时间,用好两次全体会议后时间,组织代表小组审议,充分利用早上和晚上时间召开主席团会议、法制委会议等。二是实行闭环管理模式。本次大会学习借鉴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防控举措,会前采取全员核酸检测,会中严格实施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新闻记者闭环管理模式,会议全程只能在环内(驻地酒店、文化广场大剧院、会议中心)活动,会议期间严格执行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确保大会安全顺利召开。三是继续使用电子选举系统进行大会人事选举、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选,继续通过“宁波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提供电子阅文服务,保障会议议决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关于会议宣传报道重点

  1.合力营造大会良好氛围。希望各新闻媒体围绕会议议题对大会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紧扣人大法定职权与人代会法定程序,充分展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生动场景,展现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为会议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的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充分反映“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本次大会的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将由广播、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我市共有听力残疾人3.3万名, 为了进一步保障公民平等参与政治生活,营造更加浓厚的民主氛围,本次大会首次在会议直播时加配手语播报,充分体现对残疾人士的关心关爱。

  2.深入做好审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宣传报道。“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市未来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的总体部署,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纲领性、指导性的总规划。市委市政府对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对有关重大问题和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科学谋划。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把牢图”,提前介入,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和专项审议,形成1个总报告和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等7个分报告,为本次大会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打下基础。希望媒体宣传好今后五年我市发展的主要目标,解读确定的规划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人代会精神上来。

  3.充分宣传《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审议表决情况。全民健身是公民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基础和保健,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制定一部反映人民意愿、体现宁波特色的《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十分必要。我市积极推进全民健身立法,前段时间30位市级领导干部代表进代表联络站,接待市人大代表129名、群众代表164名,广泛征求到530条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反复修改后,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已经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将提请本次大会审议表决。希望记者朋友做好相关的新闻报道,积极营造大会民主立法氛围。

  4.积极报道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今年市人代会继续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充分会商、深入对接,现已形成13个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这13项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分别是:稳就业专项行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扩容建设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行动,关爱老年人行动,公园(景区)年票惠民行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和智慧回收项目,群众体育工程,产业工人安全培训深化工程,科技惠民及科普行动,小区消防安全提升工程,示范农贸市场创建项目,绿色交通行动。本次会议将继续采取代表团差额票选、全体会议等额表决方式,产生10项2021年度市民生实事项目。

  5.全面反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参加人代会是代表履行职务的法定方式,更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重要体现。建议结合人大代表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等情况,重点反映人大代表对我市“十四五”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等。另外,大会将首次开展“代表通道”活动。为更好展现我市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大会开幕、第一次会体会议前将组织3位市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地点在文化广场大剧院一楼大厅左侧,活动情况将由广播、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大会的新闻报道工作由大会秘书处宣传组负责,有关部门参与。希望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自觉遵守大会的各项工作安排和纪律规定,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积极深入采访宣传,推出更多质量高、效果好、形式新的新闻报道。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和支持!

-----------------------------------------------------

  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有关事项新闻发布

  吴艳芳

  根据市政协十五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的决定,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将于2月20日上午7:45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开幕。在这里,对大家热情参与这次政协会议报道,深表感谢!

  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近500名市政协委员和有关列席人员将参加这次盛会,共商宁波改革发展大计。

  大会秘书处及各工作组周密筹划、精心准备,甚至利用春节假期,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力求做到方案周密细致、文件精益求精、发言准备充分、宣传策划深入、纪律要求严格、后勤优质高效、防疫措施细致,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受大会秘书处委托,我就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2020年市政协工作回顾和2021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大变局大事件大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履职聚焦到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上来,服务大局有担当,建言资政重质量,凝聚共识见实效,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详细情况请关注2月20日上午徐宇宁主席所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启动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扛起锻造港口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政治定力,着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着力在坚持双向发力中提高履职质效,充分释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会议主要安排

  本次大会建议议程主要有十项:一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列席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两院”工作等;四是协商讨论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五是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六是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七是选举事项;八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全会提案;九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十是其他事项。(具体议程以会议期间通过的文件为准。)

  本次大会2月19日下午委员和列席人员报到。正式会期3天,20日上午开幕,22日下午闭幕。会议采取大会与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相结合,政协会议和列席人大会议交叉进行的办法。共安排全体会议5次,分别为开幕会、闭幕会、选举会、大会发言、列席人大会议;安排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3次,专题界别协商会1次;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座谈会1次,“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1次。

  为做好本次大会的各项会务工作,市政协成立了大会秘书处,下设秘书、新闻宣传、组织、综合联络、提案、文稿起草、大会发言、行政保卫、港澳委员接待、疫情防控等10个工作组。继续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下设会风会纪监督员,严肃会风会纪,确保会议自始至终风清气正、务实高效。

  本次大会期间,委员和列席人员分别在泛太平洋大酒店、雷迪森酒店、威斯汀酒店、朗豪酒店等4家酒店住宿和用餐。

  各工作组将于2月18日进点,并按职责分工全力做好会议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大会秘书处设在泛太平洋酒店,新闻宣传组设在泛太平洋酒店1466室,电话89118888-1218,传真为81875313。提案组安排在泛太平洋酒店3楼天一厅。

  三、会议主要特点

  (一)会务保障强协调

  本次会议政治要求高、疫情防控压力大、会议开法有创新、协商讨论事项多,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会议筹备工作,明确提出“八个务必”的要求,大会秘书处不折不扣落细落实。会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大会秘书处成立疫情防控组,各工作组增设1名疫情防控联络员;各界别组明确1名疫情防控联络员;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规定,认真做好会前及会中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力量,保证大会发言建言质量,今年新增设大会发言组,协调大会发言的筛选把关。加强数字化应用,委员们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政协阅文”系统查看会议文件,可以通过手机“宁波政协履职”APP掌上履职平台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接收会议动态信息、统计履职印记等,也可以通过掌上履职平台同步进行主题议政。宁波政协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反映全会实况及委员风采。

  (二)会议组织再优化

  考虑到会期较短,大会秘书处对会议组织做了优化调整。一是缩小列席人员范围,除正常邀请主席台就坐的现职市领导、有关老同志外,只邀请在省内的符合大会防疫要求的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列席;二是压缩会议时间,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即委员大会发言、人事事项说明)安排在半天时间内完成,列席人大第一次会议与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联组分组讨论也安排在同一个半天,界别协商和分组讨论同步进行;三是减少列席会议次数,现场列席人大全体会议由两次调整为一次,仅列席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财政报告等,讨论“两院”工作报告调整为讨论“两院”工作。

  (三)日程安排重创新

  本次会议增加了三项创新性安排:一是首次举行“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3名市政协委员与3名市人大代表一起,将于2月21日上午8:20在文化广场大剧院接受现场集中采访;二是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三是开幕会直播首次使用手语播报。坚持两大特色做法不变:一是坚持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听取委员大会发言的做法不变;二是坚持市委、市政府所有领导在两会期间至少参加1次政协的协商讨论活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做法不变。

  (四)协商交流更深入

  本次会议虽然会期缩短,但协商的内容、形式、场次不减反增。一是调整议程。增加了对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协商讨论。二是创新形式。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三组将举行界别协商,分别围绕“弘扬‘宁波帮’精神,引导‘创二代’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塘河贯通及沿线品质提升”等3个主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协商交流,时间为2月21日下午2:30,地点在委员住地讨论会议室。三是精准建言。本次大会共收到40篇发言材料,每篇都紧扣我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内容。经过反复筛选,8名委员将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间为2月20日上午开幕会后,地点在文化广场大剧院。四是聚焦协商。本次会议将继续组织联组专题协商交流,围绕“发挥宁波开放型经济优势,建立双循环枢纽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小区治理难题及破解”等4个专题,邀请有关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同协商,时间为2月21日上午10:30,地点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届时,市委书记和市长都将出席。

  (五)全会提案深聚焦

  全会提案是市政协提案的“最高形式”,是我市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本届政协各次全会提案均聚焦我市城市品质提升。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全会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提交后,市政府高度重视,裘东耀市长亲自领办,亲自带队调研,亲自面商,为提案办理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有效采纳,社会反响良好。今年全会提案的遴选工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展开,共收到申报案43件。经过层层筛选把关,确定把《关于推进我市建设高水平公交都市的建议》作为五次会议全会提案候选件,目前已经市政协十五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将在大会期间提交审议并进行表决。大会期间,将开设委员提案咨询台,方便委员及时咨询。提案提交截止时间为2月21日上午9:00,2月22日上午9:00提案委员会会议后,将有大会提案初审结果,请大家关注。

  本次会议得到了央媒和省市媒体的关注,共有100多名记者参加采访报道。参加会议报道的记者需全程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会议秘书处新闻宣传组将及时发布信息,提供报道线索和素材,努力为记者朋友提供服务。希望大家紧扣会议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突出宣传重点,走近委员、走到现场、走进会场,讲好故事,着力体现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创新实践,着力展示广大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动人风采,着力反映这次全会的务实高效和特色亮点,创新方法手段,推进融合传播,把握“时度效”,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作品,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把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开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2021年宁波市“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

  许国章

  为做好今年“两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会议顺利举行,市里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周密部署。现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充分调研论证,科学制定“两会”疫情防控方案。为科学做好“两会”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会同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专家,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分别制定了《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以会前、会中为切入点,围绕人员、场所、环境、交通、餐饮、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防控措施,并于春节前正式印发各地、各有关单位贯彻执行。

  第二,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根据“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任务分工,市卫健委多次派出疾控专家于春节前、后,针对参与两会保障的工作人员开展分类指导和培训,并现场回答工作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通过开展全员培训,使他们掌握了会议期间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了“两会”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第三,发挥技术优势,全面落实卫生防疫各项措施。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技术部门,市卫健委从人员健康申报、全员核酸检测、驻点防疫指导等方面积极行动,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短时间内启用了“市两会人员健康申报系统”,使健康申报实现了无纸化、便捷化和信息化,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会前依法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健康申报正常且健康码为“绿码”方可参加会议和会议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所有参会代表、委员以及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全部正常,符合参会要求。

  二是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在会前3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检尽检。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如期顺利完成,市卫健委会同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积极组织精干采样人员和检测力量,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及时将检测数据上传到国务院客户端,方便参会人员查询结果。截至2月18日12时,市本级共检测3297名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其中1506人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还有1791人检测结果未出。

  三是向各驻点宾馆、会场派驻健康指导员。市卫健委组织疾控专家对驻点宾馆、会场的防疫措施落实、临时隔离点设置等重点环节进行指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部驻点宾馆和会场均符合办会的防疫要求。

  四是向参会人员提供健康包。跟去年一样,今年“两会”的大会秘书处为每一位参会代表、委员准备了1个防疫健康包(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水银体温计等),并随赠一张健康提示卡,便于参会代表、委员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

  五是实施“点对点”闭环管理。今年的两会,更加强调实行闭环管理,要求对代表、委员驻地宾馆实行封闭式管理,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外出,避免在会议期间与无关人员进行接触,将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要求参会人员就餐采取全自助式,不得外出就餐,不得接受外卖送餐服务。采用错峰就餐、分餐等方式控制就餐时的人员聚集。出行方面要求每日接送的车辆、司乘人员、乘车人员固定,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开窗通风。

2021年宁波市“两会”新闻发布

稿源: 2021-02-18 17:45:09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事项新闻发布

  汪  沂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及工作安排,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2021年2月21日上午开幕。下面,我受大会筹备办的委托,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事项,向大家作一通报。

  一、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目标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共举行常委会会议11次,审议通过法规10件、集中修改9件,作出决议决定8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7项,开展执法检查7次,审查规范性文件2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1人次,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围绕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余红艺主任将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报告。

  二、关于会议的总体安排

  (一)建议议程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建议议程有十二项:一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和批准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三是审查和批准宁波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宁波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四是审查和批准宁波市2020年全市和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全市和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宁波市2021年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五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八是审议《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九是审议和决定2021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十是选举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十一是通过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十二是其他事项。本次大会议题较多,与五次会议相比,增加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法规案。

  (二)日程安排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报请市委同意,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正式会期由原来的3天半压缩至3天,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5次主席团会议。2月20日下午代表报到,2月21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裘东耀市长作市政府工作报告),2月22日上午9时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2月23日下午闭幕。具体安排请记者朋友关注会议日程安排草案。

  (三)参会人员

  应出席本次大会的市人大代表共有478名。参照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做法,控制列席人员数量,除不是人大代表的现任市级领导、法定必须列席以及工作需要的人员外,不邀请其他人员列席。会议将邀请部分在甬的“宁波市荣誉市民”列席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进行座谈。本次大会暂不恢复公民旁听。

  (四)筹备情况

  大会筹备工作是在市委的领导下,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有关部门共同负责。建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军同志任主任的大会筹备办公室。本次大会继续设立疫情管控组,制定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方案和要求。

  目前大会准备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落实,提请大会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已充分征求代表、基层群众以及各方面意见。市人大代表们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全面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审议大会各项议题和提出议案建议作了积极的准备。代表的食、住、行、安全以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具体方案已基本落实到位。会议主会场安排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主席团会议安排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代表驻地分别安排在逸东豪生、洲际、富邦、开元等4家酒店;会议工作人员驻地主要安排在逸东诺富特酒店。

  (五)组织保障工作新要求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本次会议在组织保障形式上有一些新的特点和要求:一是日程安排更加精简。在确保程序到位、审议到位的前提下,合理精简会期,正式会期压缩到3天,压缩全体会议口头报告时间,用好两次全体会议后时间,组织代表小组审议,充分利用早上和晚上时间召开主席团会议、法制委会议等。二是实行闭环管理模式。本次大会学习借鉴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防控举措,会前采取全员核酸检测,会中严格实施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新闻记者闭环管理模式,会议全程只能在环内(驻地酒店、文化广场大剧院、会议中心)活动,会议期间严格执行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确保大会安全顺利召开。三是继续使用电子选举系统进行大会人事选举、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选,继续通过“宁波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提供电子阅文服务,保障会议议决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关于会议宣传报道重点

  1.合力营造大会良好氛围。希望各新闻媒体围绕会议议题对大会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紧扣人大法定职权与人代会法定程序,充分展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生动场景,展现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为会议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的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充分反映“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本次大会的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将由广播、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我市共有听力残疾人3.3万名, 为了进一步保障公民平等参与政治生活,营造更加浓厚的民主氛围,本次大会首次在会议直播时加配手语播报,充分体现对残疾人士的关心关爱。

  2.深入做好审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宣传报道。“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市未来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的总体部署,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纲领性、指导性的总规划。市委市政府对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对有关重大问题和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科学谋划。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把牢图”,提前介入,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和专项审议,形成1个总报告和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等7个分报告,为本次大会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打下基础。希望媒体宣传好今后五年我市发展的主要目标,解读确定的规划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人代会精神上来。

  3.充分宣传《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审议表决情况。全民健身是公民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基础和保健,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制定一部反映人民意愿、体现宁波特色的《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十分必要。我市积极推进全民健身立法,前段时间30位市级领导干部代表进代表联络站,接待市人大代表129名、群众代表164名,广泛征求到530条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反复修改后,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已经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将提请本次大会审议表决。希望记者朋友做好相关的新闻报道,积极营造大会民主立法氛围。

  4.积极报道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今年市人代会继续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充分会商、深入对接,现已形成13个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这13项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分别是:稳就业专项行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扩容建设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行动,关爱老年人行动,公园(景区)年票惠民行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和智慧回收项目,群众体育工程,产业工人安全培训深化工程,科技惠民及科普行动,小区消防安全提升工程,示范农贸市场创建项目,绿色交通行动。本次会议将继续采取代表团差额票选、全体会议等额表决方式,产生10项2021年度市民生实事项目。

  5.全面反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参加人代会是代表履行职务的法定方式,更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重要体现。建议结合人大代表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等情况,重点反映人大代表对我市“十四五”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等。另外,大会将首次开展“代表通道”活动。为更好展现我市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大会开幕、第一次会体会议前将组织3位市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地点在文化广场大剧院一楼大厅左侧,活动情况将由广播、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大会的新闻报道工作由大会秘书处宣传组负责,有关部门参与。希望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自觉遵守大会的各项工作安排和纪律规定,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积极深入采访宣传,推出更多质量高、效果好、形式新的新闻报道。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和支持!

-----------------------------------------------------

  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有关事项新闻发布

  吴艳芳

  根据市政协十五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的决定,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将于2月20日上午7:45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开幕。在这里,对大家热情参与这次政协会议报道,深表感谢!

  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近500名市政协委员和有关列席人员将参加这次盛会,共商宁波改革发展大计。

  大会秘书处及各工作组周密筹划、精心准备,甚至利用春节假期,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力求做到方案周密细致、文件精益求精、发言准备充分、宣传策划深入、纪律要求严格、后勤优质高效、防疫措施细致,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受大会秘书处委托,我就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2020年市政协工作回顾和2021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大变局大事件大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履职聚焦到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上来,服务大局有担当,建言资政重质量,凝聚共识见实效,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详细情况请关注2月20日上午徐宇宁主席所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启动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扛起锻造港口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政治定力,着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着力在坚持双向发力中提高履职质效,充分释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会议主要安排

  本次大会建议议程主要有十项:一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列席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两院”工作等;四是协商讨论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五是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六是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七是选举事项;八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全会提案;九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十是其他事项。(具体议程以会议期间通过的文件为准。)

  本次大会2月19日下午委员和列席人员报到。正式会期3天,20日上午开幕,22日下午闭幕。会议采取大会与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相结合,政协会议和列席人大会议交叉进行的办法。共安排全体会议5次,分别为开幕会、闭幕会、选举会、大会发言、列席人大会议;安排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3次,专题界别协商会1次;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座谈会1次,“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1次。

  为做好本次大会的各项会务工作,市政协成立了大会秘书处,下设秘书、新闻宣传、组织、综合联络、提案、文稿起草、大会发言、行政保卫、港澳委员接待、疫情防控等10个工作组。继续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下设会风会纪监督员,严肃会风会纪,确保会议自始至终风清气正、务实高效。

  本次大会期间,委员和列席人员分别在泛太平洋大酒店、雷迪森酒店、威斯汀酒店、朗豪酒店等4家酒店住宿和用餐。

  各工作组将于2月18日进点,并按职责分工全力做好会议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大会秘书处设在泛太平洋酒店,新闻宣传组设在泛太平洋酒店1466室,电话89118888-1218,传真为81875313。提案组安排在泛太平洋酒店3楼天一厅。

  三、会议主要特点

  (一)会务保障强协调

  本次会议政治要求高、疫情防控压力大、会议开法有创新、协商讨论事项多,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会议筹备工作,明确提出“八个务必”的要求,大会秘书处不折不扣落细落实。会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大会秘书处成立疫情防控组,各工作组增设1名疫情防控联络员;各界别组明确1名疫情防控联络员;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规定,认真做好会前及会中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力量,保证大会发言建言质量,今年新增设大会发言组,协调大会发言的筛选把关。加强数字化应用,委员们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政协阅文”系统查看会议文件,可以通过手机“宁波政协履职”APP掌上履职平台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接收会议动态信息、统计履职印记等,也可以通过掌上履职平台同步进行主题议政。宁波政协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反映全会实况及委员风采。

  (二)会议组织再优化

  考虑到会期较短,大会秘书处对会议组织做了优化调整。一是缩小列席人员范围,除正常邀请主席台就坐的现职市领导、有关老同志外,只邀请在省内的符合大会防疫要求的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列席;二是压缩会议时间,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即委员大会发言、人事事项说明)安排在半天时间内完成,列席人大第一次会议与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联组分组讨论也安排在同一个半天,界别协商和分组讨论同步进行;三是减少列席会议次数,现场列席人大全体会议由两次调整为一次,仅列席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财政报告等,讨论“两院”工作报告调整为讨论“两院”工作。

  (三)日程安排重创新

  本次会议增加了三项创新性安排:一是首次举行“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3名市政协委员与3名市人大代表一起,将于2月21日上午8:20在文化广场大剧院接受现场集中采访;二是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三是开幕会直播首次使用手语播报。坚持两大特色做法不变:一是坚持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听取委员大会发言的做法不变;二是坚持市委、市政府所有领导在两会期间至少参加1次政协的协商讨论活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做法不变。

  (四)协商交流更深入

  本次会议虽然会期缩短,但协商的内容、形式、场次不减反增。一是调整议程。增加了对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协商讨论。二是创新形式。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三组将举行界别协商,分别围绕“弘扬‘宁波帮’精神,引导‘创二代’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塘河贯通及沿线品质提升”等3个主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协商交流,时间为2月21日下午2:30,地点在委员住地讨论会议室。三是精准建言。本次大会共收到40篇发言材料,每篇都紧扣我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内容。经过反复筛选,8名委员将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间为2月20日上午开幕会后,地点在文化广场大剧院。四是聚焦协商。本次会议将继续组织联组专题协商交流,围绕“发挥宁波开放型经济优势,建立双循环枢纽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小区治理难题及破解”等4个专题,邀请有关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同协商,时间为2月21日上午10:30,地点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届时,市委书记和市长都将出席。

  (五)全会提案深聚焦

  全会提案是市政协提案的“最高形式”,是我市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本届政协各次全会提案均聚焦我市城市品质提升。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全会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提交后,市政府高度重视,裘东耀市长亲自领办,亲自带队调研,亲自面商,为提案办理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有效采纳,社会反响良好。今年全会提案的遴选工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展开,共收到申报案43件。经过层层筛选把关,确定把《关于推进我市建设高水平公交都市的建议》作为五次会议全会提案候选件,目前已经市政协十五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将在大会期间提交审议并进行表决。大会期间,将开设委员提案咨询台,方便委员及时咨询。提案提交截止时间为2月21日上午9:00,2月22日上午9:00提案委员会会议后,将有大会提案初审结果,请大家关注。

  本次会议得到了央媒和省市媒体的关注,共有100多名记者参加采访报道。参加会议报道的记者需全程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会议秘书处新闻宣传组将及时发布信息,提供报道线索和素材,努力为记者朋友提供服务。希望大家紧扣会议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突出宣传重点,走近委员、走到现场、走进会场,讲好故事,着力体现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创新实践,着力展示广大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动人风采,着力反映这次全会的务实高效和特色亮点,创新方法手段,推进融合传播,把握“时度效”,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作品,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把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开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2021年宁波市“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

  许国章

  为做好今年“两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会议顺利举行,市里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周密部署。现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充分调研论证,科学制定“两会”疫情防控方案。为科学做好“两会”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会同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专家,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分别制定了《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以会前、会中为切入点,围绕人员、场所、环境、交通、餐饮、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防控措施,并于春节前正式印发各地、各有关单位贯彻执行。

  第二,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根据“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任务分工,市卫健委多次派出疾控专家于春节前、后,针对参与两会保障的工作人员开展分类指导和培训,并现场回答工作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通过开展全员培训,使他们掌握了会议期间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了“两会”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第三,发挥技术优势,全面落实卫生防疫各项措施。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技术部门,市卫健委从人员健康申报、全员核酸检测、驻点防疫指导等方面积极行动,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短时间内启用了“市两会人员健康申报系统”,使健康申报实现了无纸化、便捷化和信息化,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会前依法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健康申报正常且健康码为“绿码”方可参加会议和会议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所有参会代表、委员以及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全部正常,符合参会要求。

  二是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在会前3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检尽检。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如期顺利完成,市卫健委会同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积极组织精干采样人员和检测力量,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及时将检测数据上传到国务院客户端,方便参会人员查询结果。截至2月18日12时,市本级共检测3297名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其中1506人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还有1791人检测结果未出。

  三是向各驻点宾馆、会场派驻健康指导员。市卫健委组织疾控专家对驻点宾馆、会场的防疫措施落实、临时隔离点设置等重点环节进行指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部驻点宾馆和会场均符合办会的防疫要求。

  四是向参会人员提供健康包。跟去年一样,今年“两会”的大会秘书处为每一位参会代表、委员准备了1个防疫健康包(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水银体温计等),并随赠一张健康提示卡,便于参会代表、委员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

  五是实施“点对点”闭环管理。今年的两会,更加强调实行闭环管理,要求对代表、委员驻地宾馆实行封闭式管理,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外出,避免在会议期间与无关人员进行接触,将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要求参会人员就餐采取全自助式,不得外出就餐,不得接受外卖送餐服务。采用错峰就餐、分餐等方式控制就餐时的人员聚集。出行方面要求每日接送的车辆、司乘人员、乘车人员固定,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开窗通风。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