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代书遗嘱怎样写才有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10月16日

  中国宁波网讯(首席记者王颖通讯员尹杉)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先后找人代写了两份内容不同的遗嘱。不料,这两份代书遗嘱引发了激烈的家庭纠纷,亲人对簿公堂。

  2010年10月,家住鄞州的陈老先生重病住院,在住院期间,陈老先生请他人代笔写了一份遗嘱,内容为:在鄞州的新旧两处房产交给大女儿;自己名下公司共有5台运营车辆,其中三辆产权归小儿子,两台归自己母亲,公司运营收入亦归两人所有。写完后,陈老先生在遗嘱上签了字,陈老先生的妻子林某、大女儿以及陈老先生的哥哥作为见证人签字,代书人未签字。

  时隔两个月之后,陈老先生再次请人代写遗嘱一份,对其财产作出了不同的安排。主要内容包括:鄞州的一处老房子给大女儿,另一处新房给小儿子;20万元现金供母亲养老所用;公司股权、财产权益归小儿子享有;本人之前的一切遗嘱作废。

  遗嘱写完后,陈老先生在该份遗嘱上签字,代书人签字,并由另一案外人作为见证人签字。遗嘱一式两份,由陈老先生及妻子林某各保管一份。几个月后,陈老先生因病离世。陈老先生的母亲也于几年后过世。

  2018年5月,陈老先生的几位继承人发生纠纷,大女儿作为原告将其他几位继承人诉至鄞州法院,要求根据第一份遗嘱,继承陈老先生的新旧两处房产。近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因原告及被告均持有陈老先生的遗嘱,故依据哪一份遗嘱发生继承系本案的争议焦点。

  原告持有的遗嘱,无代书人签字,见证人均系继承人,故形式上不符合代书遗嘱的要件;而第二份遗嘱符合上述形式要求。两份遗嘱均为被继承人的真实意思表示,第二份遗嘱形成较晚,且约定了之前所有的遗嘱作废,故应该按照第二份遗嘱发生继承,依法判决涉案的位于鄞州区的老房子由原告继承。

  法官提醒,代书遗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必须具备特定的法律要件。法律规定,代书遗嘱应当由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需要提醒的是,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继承人、受遗赠人及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

  另外,如果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