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滴滴共享汽车在甬上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10月10日

  停在宏泰广场停车位上的滴滴共享汽车。记者范洪摄

  从今天起,滴滴在宁波上线了共享汽车,用户只要通过手机打开滴滴出行APP,点点屏幕就能使用快车专车、电召出租车、共享单车、代驾、共享汽车甚至是公交查询等多个交通出行服务。宁波也成为继杭州之后,滴滴共享汽车第二个上线的城市。那么,滴滴共享汽车和其他平台的共享汽车有什么不同?宁波目前有哪些互联网共享汽车平台?计费方式有哪些不用?分别适合怎样的用户群体呢?记者昨天进行了一番调查。

  用芝麻信用租车最高可免押金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部新城宏泰广场北侧的地面停车场看到了整齐停在这里的5辆滴滴共享汽车。这些车型统一为白色雪佛兰赛欧轿车,车身上标注有滴滴共享汽车,车后部为黑色,上面有滴滴橘红色标识,停在车位上十分醒目。

  记者了解到,滴滴共享汽车计划于今天在宁波上线,目前已经有90余个网点,其中38个为合作网点,7个为收费网点,社会免费停车场49个。车型统一为雪佛兰赛欧常规能源车,采用指定停车场还车的方式,加满一箱油续航里程约在400公里。目前滴滴共享汽车尚不支持跨城还车。

  记者昨天在滴滴APP上看到,共享汽车的网点以一个绿色原点表示,原点中的数字表示这个网点目前还有几辆可以使用的汽车,选定网点和具体车辆,就能预约这辆车。这些网点最北分布在江北洪塘中路,最西在鄞州徐家漕长乐,最南在鄞州南部商务区,最东在东环南路地铁站,几乎覆盖了整个宁波市中心城区。

  怎样才能租一辆这样的共享汽车呢?记者看到,平台需要上传身份证、驾驶证及押金。对于押金,据介绍,滴滴采用与芝麻信用相挂钩的方式,用户需根据自己的芝麻信用分,缴纳减免50~400元不等的押金。记者的芝麻信用分是811分,平台直接显示免押金。

  共享汽车比网约车更便宜

  上传完资料就可以借车了。在选择具体车辆后,用户还需要选择目的地附近的停车场还车,平台同时也提供临时锁车功能。滴滴共享汽车的收费是基础费9.9元,里程费每公里1.2元及时长费每分钟0.2元。

  按这个计费标准,记者把它和网约车作了初步比较:

  如果从东部新城到江北来福士,大约8公里路程,按全程平均20分钟计算,用车费用大约是24元,这个费用和打网约车相当;

  还是从东部新城出发,到江北奥体中心,大约20公里,按全程平均35分钟计算,那么费用大约是40元,而这段路打滴滴快车大约需要60元;

  如果开车到更远的地方,比如,来回距离如果是170公里,按用时2小时计算,在不算高速通行费的前提下,全程大约是240元,而打快车费,同样的距离需要430元左右。

  由此可见,不考虑违章、停车等复杂因素,开共享汽车和打网约车之间,存在着这样一个关系:8公里以内费用差不多,距离越远,共享汽车就比网约车越便宜。按照滴滴官方的说法,使用滴滴共享汽车的费用相当于网约车的六成。

  自己加油、在指定收费停车场停车可向平台报销

  和目前已经在宁波上线的Gofun、EvCard等电动共享汽车不同,滴滴共享汽车采用的是常规能源,也就是说需要加油。这样续航里程更长,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但有一个问题:本来车辆的油耗是算在使用费用中的,如果车没油了该怎么办?记者看到,在平台上有一个加油报销的入口,用户可以在任意正规加油站加油,并输入报销金额,上传油表变化、加油现场照片及加油小票等,在7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报销。

  同样,为方便用户使用,滴滴共享单车初期也推出了7个收费停车点。到这些停车场取车时,同样也可以先自行缴纳车费,然后将停车凭证上传,平台也会予以报销。

  关于车辆保险,滴滴也提供了10元保1500元以内车损的保险,而平台显示这项服务限时优惠仅需3元;但定损在1万元以上的,要额外收取超出部分15%的车辆加速折旧费。应该说,这项服务对新手来说还是十分必要的,勾选了这项服务,一般的磕磕碰碰就无需担心了。

  宁波街头共享汽车数量已达2000台

  算上今天上线的滴滴共享汽车,从去年年初到如今,宁波街头已经陆续出现了Gofun、EvCard、联动云等4款共享汽车平台。应该说,共享汽车已成为继网约车、共享单车及电单车之后,又一个共享出行领域的热点。记者昨天联系了各家平台,大致统计下,这4家目前在宁波街头共投放了约2000台共享汽车。

  那么,这些网约车分别是如何使用的?是否收入押金?收费怎样呢?记者昨天也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如下表。

  记者范洪实习生张华健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