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明年起高铁全面推广电子客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7月18日

  乘坐高铁出行未来将有哪些新变化?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宣布,今年第四季度,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试点运营,乘客将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电子客票将在全国高铁推广。那么,对于电子客票,你了解多少呢?

  宁波站仅2对动车无法直接刷证进出站

  坐过高铁的小伙伴都知道,铁路部门在5年前就已在高铁动车组上,推出了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乘车服务,如今在12306官网和12306手机APP在线购票,就无需在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就能进出站。但普速列车目前还不能实现这一功能。

  记者注意到,在铁路宁波站每天超过100趟高铁动车组中,仅有2趟不能使用二代证直接刷证进站,仍要换取纸质车票,这2趟车分别是宁波开往重庆的D656次和开往汉口的D2196次,与此同时,这2个方向返回宁波的车次,同样无法使用刷证出站。

  业内人士解释说,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是这些列车的始发站或终点站没有支持刷身份证的自动闸机,其次是可能是这些列车上尚未配备刷身份证检票的设备,无法完成火车运行过程中的检票流程。不过,此次本次宣布的四季度试点意味着,电子客票推行范围继续扩大。

  如何确认购买的车次能刷证乘车?

  一些小伙伴经常会问一个问题:比如,我们知道D656次,从宁波至重庆北沿途有23站,那么,即使我只买了这趟宁波至杭州东的车票,也不能用身份证进出站吗?记者了解到,D656次目前全程都需要换取纸质车票,而D2196次情况则稍有不同,如果你购买的是D2196次宁波至南京南以前的车票,比如宁波至到杭州东、江宁等站,也可以使用二代证直接进出站,而购买了宁波至全椒以后的车票,则必须换取纸质车票。

  那么,如何在购票时,就知道自己购买的车次是否可以使用二代证刷证乘车呢?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通过12306购票时,在选择列车时,车次号旁会出现一个身份证的小图片,有些则没有,有这个小图表,就意味着,该趟列车支持二代证刷证直接进出站功能。

  手机、刷脸会让乘火车更简单

  铁路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铁路电子客票会包括更多样的使用方式,比如刷手机或刷脸进出站。在铁路乘车实名制的前提下,手机通过绑定相应的实名制证书,也可以实现利用NFC或扫码技术,实现直接使用手机乘车,这也将解决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乘车必须换票的痛点。此外,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推广,未来坐火车,可以通过实名制购票后,刷脸进站。

  电子客票系统也可以和各种不同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数据打通,在电脑或手机上填写报销单据时,可以随时调用自己的乘车电子凭证。记者范洪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